我的家在图书馆附近,从一片田地到公路,从公路到今日壮大的图书馆,里面有着我美好的成长故事。
“快点过来,这个位子好。”我对着朋友说道。不知从何时开始,我每到图书馆便会坐在这个位置上,可能是在我小姑离开我家后吧。小姑来我家,是图书馆开张的时候,想想我已经两年没见过她了。
记得那日,她刚到我家,我并不是很待见她,因为她只比我大两岁,而我却要叫她姑姑。她的爸爸跟奶奶面色凝重地聊了会儿后,便离开了。自此之后,我的生活中就多了一个跟我分享东西的人。现在我还记得她对我讲的第一句话不是“你好”,不是“你带我玩玩吧”,而是说“小侄女,你知道这里的图书馆在哪里”。我对她的称呼很不满意,说道:“别叫我小侄女,你只比我大两岁,我是不会叫你姑姑的。”她继续问道:“那图书馆在哪?”我不想再与她交谈,便转身离开。她却像甩不开的尾巴一样,缠着我问:“小侄女,你别走,先告诉我图书馆在哪?”我最终抵不住她的执着,终被她打败了。我无奈地应道:“出门直走,到第二个十字路口再左拐就行,没想到你这么热爱读书啊,都问我一下午图书馆在哪。”她冲着我傻笑,没有再说话。
接连两个星期,一旦闲下来,她就不见踪影,我不禁心里心道:还挺神秘的,我倒想看看你去干什么。我在后面悄悄地跟着她,直到看到了图书馆。原来,她真的是想来看书啊。看她找个位子坐了下来,我也从图书馆里拿了本书坐在她旁边,她并没有注意到我,过了许久她抬头看到我,一脸吃惊的样子逗笑了我。我笑着说:“看你看得那么入迷就没有打扰了,你好像很喜欢看书啊。”她点了点头,回道:“嗯,在我家那边可没有图书馆,我们那只有一个小书店,那里的书在没买之前是不给拆开看的,我家没什么钱,所以我没问我爸爸要过钱买书,我很多都是从学校的阅览室借来看的。”我点了点头表示在听她讲话。她继续说道:“有一次小八哥去书店拆了一本书,都没打开来看就被老板发现了,结果硬拉着小八哥给钱。”我问:“小八哥是谁?”她回道:“是我的邻居。”“那然后呢?”我追问道。她笑了笑,说:“后来他趁老板没注意跑出去了,气得那老板直跺脚,不过也不知道那老板从哪知道小八哥的地址,跑到他家来要钱。”我被这故事逗笑了,说:“这老板真小气,为了一本书竟然跑到人家家里去。”她冲着我傻笑,没有再继续说话。
后来,我们一有空闲就来图书馆看书,她常常看得很入神,甚至叫她,她都不应。我看书看累了,便在图书馆里走走。这里的格局很大,装修也很典雅,给人一种充满清新的感觉。书整理得整整齐齐,一看便能找到想要的书,看来图书馆里的人很用心,整理那么多书再分类应该耗费了很多时间吧。离开时正是夕阳落下的时候,我的影子被夕阳拉得很长很长,她很喜欢妖魔鬼怪的故事,一路上,跟我讲着她看到的内容,时不时还配上她的动作,显得很滑稽。她说,她想成为一名作家,想让很多人喜欢她的书。
我们来图书馆好像是雷都打不动的约定一般,图书馆也似乎成为了我们的第二个家。这个约定过了一年,我们的感情也随着时间变得越来越好,而我依旧没有叫她小姑。不过我们雷打不动的约定却被一场分离打散了。下午,他的爸爸来接她,我倔强得没有去送她,或许是我不愿看到分离的场景,自己一人跑到图书馆里,坐在那个有着我们回忆的位子上,我拿着她最喜欢看的《聊斋志异》,看着看着,思绪就不知飘到何处了。到了夕阳落下时,地上只有我一个人的影子,显得很孤单,就如《陈情表》里的形影相吊般。
回到家后,奶奶问我:“怎么不送送你小姑,她今天等了你好久,你都没回来,最后还是她爸爸把她拉走的。”我撇过头去,说:“我才懒得送她。”奶奶打趣我道:“是这样啊?我以为你是怕哭才不去送的呢。”我最终还是问了心里最想问的问题:“奶奶,她什么时候回来啊?”奶奶摇了摇头;“应该不回来了吧,一家人都搬去了外地,挺远的地方。她在房间里给你留着东西,你去看看吧。”
我跑到房间里,看到桌上放着橡皮泥人,是我和她手牵着手,互相冲着对方傻笑,虽然捏得很不像样,但我却一眼认出了,这橡皮泥人都已经硬化了。看来她捏好这个橡皮泥人有些时日了。橡皮泥人下还放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小侄女,我想听你叫我一声小姑,可惜听不到了。还记得杜甫的那句‘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我会想你的。下边还画着她最喜欢的花——勿忘我。翻过纸,反面有一张她傻笑时的照片。我看向窗外,似乎看到夕阳下,她向远处走去,突然停下,转头看着我,向我挥了挥手,冲着我傻笑,说道:“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还望珍重。”我回应着:“小姑,再见。”不知何时,我已泪流满面……
直至今日,我再也没有见过她,家里人也没有提过她。每次去图书馆,我依旧坐在那个熟悉的位子上,而我总觉得,她坐在我身边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