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荣成公司后,人事部长立刻让我去工地。我是搞专业的,凭什么又叫我去打杂?我说,我到现在还没绘过一张图纸,学业都快荒废了,让我到设计部吧。他说:你目睹过一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吗?没有吧?那你怎么能确保一项工程的完美呢?无奈,我只能去工地。
在工地三个月,我亲历了一幢大楼从打桩到竣工,学到了不少东西。8月某天,公司老总向雄把我叫了去,面试后把我调到设计部任副主任。我的月薪也涨到了4000元。我终于有条件报答爸的养育之恩了。我想照此下去,很快,爸就再也不用风霜雨雪辛辛苦苦地种菜了。
10月,我接到老家邻居的电话,说我爸病倒了。我心急火燎去向人事部长请假,可得到的回答是,我请假必须得由老总向雄点头。我莫名其妙,大家都按制度办,我怎么就得由老总批?无奈,我只得向向总请假。向总见到我很热情,但当我说出要请假时,他就一下子板了脸说,非得去吗?寄点钱去不行吗?时间就是金钱,年轻时光耽搁不起。我说,我就这么一个爸,我都快急死了,一定要回去,请您批准。最后,向总冷冷地说:四天,快去快回。
我头一次对向总产生了反感,他怎么这么没有人情味?难道生意人都是这样?
爸得的是重感冒。医生说,你爸由于长期劳累,加上营养不良,导致体质太差,以后稍有不慎便会患病。是啊,爸种菜本就赚不到多少钱,为了供我上大学,只好从自己身上省,他怎么会有好的体质?可我又不能留在爸的身边,我的事业刚有了起色,不能半途而废。我只能带爸去深圳。可爸说什么也不去,说你不要惦记着,这小毛病就像是身上的痒痒,大不了。可我怎么放心得下?无奈,我只好使出最后一招将爸的军说:你不去深圳我也不去了,你忍心让你儿子放弃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事业吗?爸生气地说:志儿,够了。你不是我儿子。这下你满意了吧?我长这么大,从没见爸对我发这么大的火。望着爸,我就像看着一个陌生人。我赶忙说,爸,是儿不孝,儿做错了什么,你打你骂都行,可不能这样啊!谁知爸竟长叹了一口气,对我说:志儿,你也大了,也该知道你的身世了,你真不是我的亲生儿子。不过在我说出谁是你的亲生父亲之前,你得答应我,不管他做了什么,你都不能记恨他,否则我就不告诉你。看着爸异常痛苦的神情,我知道爸不是在开玩笑。我的心几乎一下子停跳了,这简直令人难以相信,眼前这个把一切都给了我的爸居然不是我的亲生父亲!
许久,愕然不已的我才对爸点点头。
爸说出了一句令我终生难忘的话,荣成公司的老总向雄才是我的亲生父亲。
原来,爸和向雄都不是南昌人,爸的老家在江西上饶,向雄则生在大都市上海。向雄是随父下放到爸的老家的,并与爸结成了好友。后来,爸与向雄同时爱上一个女孩,这女孩就是我的生身母亲。本分木讷的爸由于不知如何向母亲示爱,结果母亲嫁给了抢先一步的向雄。母亲十月怀胎生下我时,向雄正忙着办理回城手续。母亲天天向往着能跟向雄一起去大上海,可向雄却说他回城后要先准备高考,许诺考上大学后再来接她。谁知向雄如愿以偿考上大学后,却再也没与母亲联系。母亲在日复一日的企盼中病倒了。绝望之时,爸来到母亲身边,为她抓药熬药,端茶送饭。当然这一切都没能挽救母亲。母亲在望穿秋水哭干眼泪后永远闭上了双眼。临终前,她对爸说:求你好好照顾我的志儿,一定要让他上大学、有出息。由于在乡下没爹没妈的孩子常受欺负,为了让我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爸抱着我来到当时还很荒凉的南昌北部开荒种菜。从此,他把对母亲的爱全部倾注在了我身上。讲完这一切后爸对我说:“我一直都很关注你生父的下落,原本是想找到他后报复他,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觉得这种仇恨已经没有意义了。后来在电视上得知他在深圳搞房地产,想到现在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才叫你学建筑,想的是将来他也许能帮你一把,毕竟你是他的亲生儿子。看到你为工作发愁时,我给向雄打了电话。“自然,后来我命运中的戏剧性变化都是向雄一手安排的。
虽然我知道向雄是我生父,可还是不能容忍他对妈的背叛,他不仅毁了妈的一生,让我一生没享受过母爱,还使得爸为了我一生未娶。爸看到我怨恨的表情,说:“志儿,我不许你这样,冤家宜解不宜结,何况他还是你生父。当年大城市来的人,娶了农村老婆又离了的也不是他一个。你父亲很喜欢你,我当时在电话里告诉他你的情况时,他兴奋得迫不及待想见到你。他再婚后妻子没生一儿半女。志儿你记住,你要是不理你生父,爸也从此不理你了。“
多么可敬的爸!我对爸说,我答应你,但你也要答应去深圳,否则我也不去了,永远不见我的亲生父亲。你一个人待在南昌我不放心啊。爸无可奈何,只好随我来到了深圳。
向千万资产说拜拜,我懂得生命之重是什么回到深圳,我像什么也不知道一样,没有对向雄捅破那层窗户纸,更没有因自己突然有了一个富翁父亲而感到有什么特别。
不久向雄把我叫去,询问了我的近况后说,好好干,将来大有前途。说着他话题一转,问:你父亲生病了,家里没人照顾吗?我见他明知故问,没回答。他继续说:你现在的薪水够请个保姆照顾你父亲吗?我依然不语,想看看他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他终于说出了想说的话:你是一块好材料,可不能被家事耽误了。这样吧,我先借给你10万块钱,请两个保姆照料你父亲。听到他毫无人性的话,想到他以前的所作所为,我热血直涌脑门,顶撞说:要是你老了病了你儿子对你不闻不问,你会怎么想?向雄霍地站起身,脸上青筋暴起:你怎么敢这样跟你的老板说话?我也火了,说:因为我是一个从小就被父亲无情抛弃的人!这话大大出乎他的预料,他没想到父子会在这种情况下挑明关系,沉默了很久说:我很后悔以前的事,可事情已经过去,再也无法挽回。现在我要补偿你,我可以把一切都给你。说着他流出了眼泪。看到向雄痛心疾首的样子,想到爸交代我的话,我又有些后悔出言戳到了他的最痛处。向雄见我低下头,说:走,咱们换个地方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