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中国》系列纪录片是继大型纪录片《中国精神》的续篇,它根据中国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所创作,它包含了风雨如磐、中流击水、正道沧桑、伟大转折、跨越世纪、发展新境等几部分。它生动地阐释了自1840年以来,一些不甘忍受外夷侵略、民族压迫的有识之士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实现中国梦,使我国重新挽回尊严,逐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艰辛历程。
重温鸦片战争的烽火硝烟,不平条约的丧权辱国,我深深地感觉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尤其是作为一名青年,在面临亡国灭种的时刻,必须挺身而出,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终于,1919年5月4日,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爆发,无数青年走上街头,喊出了振兴中华的最强音。从那时起,马克思主义思潮在李大钊等早期共产党人的积极传播下传入我国,这种追求民主、科学的新民主主义思潮也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自此,我国进入了新民主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伟大的中国人民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八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残酷洗礼,虽然使得河山满目疮痍,经济一穷二白,但随着毛泽东主席在1949年10月1日的那一声庄严宣告,新中国诞生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进入了这会主义革命的新时期。在举步维艰的时期,毅然进行了抗美援朝,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提供了根本性的稳定环境,经历了土地革命和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等多项成就,使得我国具备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业基础。
然而,彼时的中国,经济建设处于起步阶段,科技水平相对低下,抵抗自然灾害等方面经验匮乏,在1961年三年自然灾害后,中国的经济遭受严重打击,人民生活亟待改善。然而摸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总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1966年由于领导阶层的错误判断,我国错误发动了一场历史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一时间,知识的力量没有得到体现,国民经济的发展进入了匍匐前进阶段,尽管在这十年浩劫期间,我国也取得了攀枝花钢铁厂建成投产,东方红卫星发射升空等举世瞩目成就,然而对我国劳动人民造成的创伤是巨大的,对我国追赶时代潮流发展国民经济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正如邓小平所说:一个党,一个国家,如果不解放思想,迷信盛行,那么这个国家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教训是惨痛的,历史意义也是深刻的。一个国家的领导阶层如果不能做出适合国情的决策并实施之,那对国家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上层建筑永远需要符合经济基础和国计民生。
勤劳而智慧的中国人民即使处在黑暗之中,也无时不刻不在寻找光明,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度不可能永远偏离历史的轨迹而迷途不返,在适当的历史时期总有睿智的战略家及时出来拨乱反正。在邓小平的劈波斩浪下,全党上下展开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并提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著名论断,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方针和“改革开放”的国家战略,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口号的感召和影响下,一大批知识分子又获得了人生的春天。高考制度同期恢复,人才资源得到重视。随着珠海、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建设,东南沿海抓住时机,对外开放,积极学习国外的经济建设和先进管理经验,使得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同时,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我国与西方各国交流日益频繁,经济规模日趋增大,国际地位逐渐提高,在维护中华民族核心利益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在国际局势急剧变化,国际挑战无处不在的90年代,随着苏联这个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解体,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在时代的潮流中被西方资本主义所取代,我国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形势。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我国坚持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确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我国以负责任的态度和超凡的智慧积极帮东南亚各国度过经济危机,稳定了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真正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天灾无情,人间有爱,1998年的特大洪水至今还令我们记忆犹新,这是对中国人民的一次考验,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武警官兵同劳动人民一道坚持,坚持,再坚持终于制服洪水,重建美好家园。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灾难面前,我们众志成城,空前团结,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推向了21世纪。在适合国情的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的积极调动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国民经济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实现了人民生活水平从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香港澳门成功回归祖国怀抱,真正实现了对屈辱历史的告别,同时也表达了对未来复兴的期盼。新世纪以来,共产党人坚定不移、脚踏实地在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勇往直前,随着我国加入WTO和申奥成功,我国的国际地位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正所谓:奥运选择北京、世界看好中国。
随着党的十六大的正式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进一步确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当新一届政府要全面推进科学发展的时候,一场没有硝烟,不能失败的战争 “非典型肺炎”爆发流行,并瞬间席卷大半个中国;一场8.0级地震撕裂西南半壁江山,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了严峻的考验,但是事实证明,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任何灾难都吓不怕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抗击非典和抗震救灾战斗取得伟大胜利,科技发展成果和人文体育成就令世界为之瞩目。在十六大报告中,随着发展方式又好又快的转变,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境界,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然而,“中国梦”的名词第一次提出却最早是在2012年底,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后,新一届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图片展览时,由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是国家富强之梦,是民族振兴之梦,更是人民幸福之梦。中国梦不是关起门来做自家的小梦,而是开放、包容、共享的世界大梦,是适应时代潮流的,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贡献的世界梦。中国自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以中国梦为宗旨,对内和谐发展,对外和平发展,积极与周边国家进行睦邻友好相处,与美、欧、俄、巴等大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一个更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愈加显著的作用。当然,中国梦也是世界范围内共同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梦的实现有利于世界和平,有助于实现天下大同,中国正着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世界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参加了300多个国际公约组织,正通过亚洲投资银行、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手段,为更多的周边国家提供经济支持,为和平发展进言献策。回想起上个世纪的中国,不禁令世界为之惊叹:这个古老的文明古国重新焕发出了光彩,这个东方巨龙又重新活跃在世界的舞台。丧权辱国的历史永远地成为了过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着力弘扬中国精神,走好中国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正能量。
苏联革命家保尔·柯察金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在他临死的时候,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不因虚度年华而后悔。十八大以来,新一届政府向世界释放出了全新的信号: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党中央也对新时代的青年提出了心怀梦想、报效祖国的期望。
梦想是激励人们奋发前行的精神动力,是指引人们永不放弃的坚强决心。当一种梦想与整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都凝聚起来的时候,这种梦想就有了共同愿景的深刻内涵,就有了动员全民族为之坚毅持守、慷慨趋赴的强大感召力。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更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殷切希望,更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为之奋斗不息的最终目标。增强学习意识,提高素质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民意识;树立实干精神,发挥模范作用,始终贯彻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方针,以“三严三实”不断要求自己,完善自我,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最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努力作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