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满心期待用以渡岸的工具,由大船变成一叶扁舟,最终却是一堆树干时,你会是怎样的心情?当你对理想的期望值,由于现实的种种原因,不断地下降的同时,最后却发现结果事与愿违时,你又会作何心情?
有人会后悔抱怨: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有人会悲观绝望:生活是骗人的,我再也不相信生活。把人生逼到了生活的“死胡同”;可有人却嫣然一笑,欣然接受现实,并重新出发,开启了人生的另一场精彩旅途。
这个中的差别在于:一个悲观,一个乐观。乐观,人生才有希望。所以,即便最后等来的是一堆树干,乐观的人儿却能把它绑成木筏,愉快地渡过岸去。
其实,生活里“一切皆有可能”,只是它往往更青睐乐观的人儿。
乐观的人,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面对半杯水,悲观者会说“只有半杯了”,气馁不已,最后因渴而死;而乐观者却说“还有半杯水”,满心欢喜,充满感恩之情,生命得以延续。还记得那两个被派去非洲考察鞋的需求量的业务员吗?一个回来说:“完了!一点希望也没有。因为这里的人都不穿鞋子。”另一个却说:“太好了!希望无穷。因为这里的人都没有鞋子穿。”这两个人的命运当然可想而知,一个一事无成,被公司冷落,一个充分发挥潜力,成功说服从不穿鞋子的人穿鞋,成为公司的得力人才。人生之事,十有八 九不如意,只有看到不如意中的“如意”,人才有希望,才能容易被激发潜力,从而“扭转乾坤”,使事情往好的方面发展。
乐观的人,即便遭遇了人生的灰霾,也总能走出一片光明。一场大火,把实验室烧成一片瓦砾,爱迪生研究有声电影的所有资料和样板被烧成灰烬。他的老伴难过得哭了出来:“多少年的心血,叫一场火烧了个精光。而今你已年迈力衰,这可怎么办啊!”爱迪生也很伤心,但却对老伴说:“不要紧,别看我67岁了,可是我并不老。从明天早晨起,一切都将重新开始。”火灾后的第三个星期,爱迪生发明了世界第一台留声机,为自己的人生再添光辉一笔。“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在经历了九死一生的“乌台诗案”后,又一再被贬谪到黄州、惠州、瞻洲的苏东坡,回顾自己的一生,仍能如此调侃人生,把“灾难”看作“功业”,他是乐观豁达的,也唯有如此的豁达与乐观,才能吟出“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自信。也唯有如此的乐观与自信,他才能把阴霾的生活过得春意盎然,成就了一生的传奇。
可见,乐观的人儿总更容易拥抱人生的“种种可能”。
生活并不会总是万里晴空,总会有风霜雨雪时,这时,乐观便是人生的“保护伞”。请相信普希金的话吧,“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请以一颗乐观的心拥抱生活吧,相信你必能遇见最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