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发车,不得不上。今天就理性讨论一下:不论自行车电动车小轿车还是飞机火箭,车总是要上的。但是我们为什么要上车?为什么不用双腿跑步健身?如果要上车,什么时候才适合上车?
为什么要上车?
先来讨论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上车。
很多专家大V说过类似的话:刚需的朋友别考虑那么多,先上车再说!
意思就是如果还没买房的朋友,不管怎么样先买套房再说。这话其实有一定的道理,不管站票坐票,只要上了车,车上就有了你的一席之地,毕竟正常的车子跑起来总是比你两条腿跑得快。
上车,是因为车子跑得快,不上车很难跑得过通货膨胀。
官方公布的通货膨胀率
经济下行压力下,人民币越印越多,钱越来越不值钱。过去二十多年间人民币一直在贬值。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通货膨胀率,比上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更大。
为了对抗人民币超发对个人财富的稀释,必须要选择合适的工具进行理财,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房子成了大多数通报对抗通货膨胀的首选。人民币可以印发,土地不可复印;而且目前很多城市的户籍制度并未放开,房产后面还附着户口、医疗、学区等一系列待遇福利。房子一可以居住,二可以保值,为何不买?
在中国房地产黄金十年,无数买房的有产者获得了超额的回报,在房价飙升的过程中轻松完成财富积累和阶层升级。无数个买房投资成功的案例,激励更多的人前赴后继投身到楼市。
什么时候适合上车?
下面讨论第二个问题:什么时候适合上车。
买房很迫切的刚需不适合参与该问题的讨论——既然已经很迫切,那么越早越好,越快越好。比如,你和女朋友计划在今年十一结婚,但丈母娘要求结婚必须有房,你现在不买房等着丈母娘翻脸么?再比如,你家娃明年就要上学了,你明明有钱却不买学区房,难道把赌注全压在你家娃人家人爱花见花开去拼竞争激烈挤到爆的民办名校么?
购房需求不那么急切的朋友,可以耐心选择出手时机。
买房跟买其他东西一样,最好是用最少的钱买最好的产品。时机的选择很重要。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以南京为例。纵观十余年来南京房价走势,总体是在螺旋式上升。从长期的时间段来看,最便宜的房价永远出现在从前,但是人又没办法开个虫洞回到10年前,这个趋势没有太多实操意义。
在未来10年20年的时间内,房价整体趋涨且涨幅不会太弱(预计可以跑赢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更应该关注两三年内的短期趋势,观察目前处于上行周期还是下行周期,什么时候到谷底什么时候在峰顶。
因为调控及其他因素,房价每隔数年会出现横盘调整期,在此期间全市整体房价持平或下跌,部分位置、产品欠佳的项目跌幅还不会少。
如果要上车,在房价横盘调整期比较适合,房源选择多,房价相对低。但并不是这个期间的每一天都适合上车。如果以投资为目的,最理想的状态是在房价最低点上车、房价最高点时下车。但理想只能是理想,除非能够预知未来,否则一般人很难确定什么时候房价最低、什么时候最高。
上车的良机在房价上行周期刚开始时。这时候经过前期的调控,市场上积累了大量房源,大部分购房者处于观望状态,开发商求着你买房,调控政策悄悄放松……
这是马上要飙车的迹象,可以上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