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平衡的生活?
是大儒名家的持平中庸?是遁世隐者的明哲保身?还是市井滑头的世故圆滑?都不是。
南怀瑾说:“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这不正是平衡的生活吗?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弥勒菩萨的大肚,就是大度。其实,就是一个人在遇到心理不平衡时,自己劝自己,自己安慰自己,来点阿Q的“精神胜利法”,使自己心理平衡起来。说白了,就是像佛家那样想得开,像道家那样看得淡。司马懿被孔明骂为妇人,他想得开,心平气和,依旧过着他的平衡生活,最终逼退了蜀军。而周瑜为何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哀叹?其实就是想不开,心理不平衡,最终被活活气死。一同辅佐勾践的范蠡和文种,其人生结局迥然不同。范蠡把名利看得淡,功成身退,泛舟江湖,平衡生活;文种放不下功名利禄,继续为官做相,其平衡的生活很快被打破,被勾践赐剑自裁。
姜育恒唱道:“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淡了,静了,从容了,你的生活才会听你的安排,平衡的生活才会随之而来。诸葛亮坐守空城,内心肯定翻江倒海不平衡,但他从容抚琴,镇定自若,正如孔明所愿,虎狼之师最终引兵而去。从容应对的底气,一定是“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孔明退敌,那是有“技”有“能”有“思”的。谢安战苻坚,他不上战场与人厮杀,却在棋盘上与人对弈。为何能如此从容安然?是因为成竹在胸。“敌军围困万千重”,凭什么“岿然不动”?也是因为胜券在握。
南怀瑾所指出的,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这并不是一下子就能达到的,也就是说,这种平衡的生活并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红尘中人,哪能说看淡就能看得淡?哪能说想开就想得开?《红楼梦》不是说“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吗?尤其是身处市场经济时代,“熙熙攘攘,皆为利往”,凡俗肉身,哪能说镇定就能镇定的?哪能说从容就能从容?所以,仅仅大度看世界,平衡的生活还不一定会来。要充实底气,修炼从容,这样才有可能过上平衡生活。
然而,是不是这个最高境界就高不可攀、遥不可及呢?也不是!有思想做武器,有伟人为榜样,有行动打基础,路途虽遥远,但平衡的生活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