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16岁那年,我明白了这世上,爱情只是一道淡淡的忧伤,并不如想象明媚。正如我今天坐在高考的考场里,抬头看见阴霾的天空,想着,他,想着再过二个月,或者三个月,我们会不会天各一方,他会不会有了新的爱人,或者喜欢上另一类人,而我便会如同当年我丢掉的那枚戒指,一样被丢到风里,然后被渐渐遗忘。
只要陷入爱里,就一定会患得患失,不论对谁都是一样的。从高中入学军训第一眼看到他,我就被他所吸引,直到分在同一间宿舍,我更是不能自已。当然,这样一个隐秘的小秘密,在青春期的悸动里,只能隐在心里。并不是避忌老师三令五申的早恋禁令,而更多的,是别人的眼光。我甚至羡慕那些爱慕着他的女生,还能避开老师的眼光给他递一封又一封粉色的信笺,或者约他一起吃饭。而我,虽然可以毫无顾忌地和他一起吃饭、打水甚至洗澡,但永远觉得身旁有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隔开了我们,隔开了我的爱。我觉得我被圈禁,忧伤正在无休止地生长,正如唇上渐渐浓密的胡须,与心里渐渐失控的小情绪。
直到依如爱上了我。我想我可以用“爱”这个词,因为渐渐地,她占据了我除学习外的大部分时间,会避开老师约我去吃饭,体育课给我送水,上课给我传小纸条,尤其是一天二次的跑操,当队伍跑到了操场的转角,我总能感受到前面有一个回眸的身影。渐渐地,同学中出现了一些风言风语,老师也开始不断地点我们的名。其实怎样我都无所谓,麻木了,我知道我并不喜欢依如,但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青春的浮躁,总是需要渲泻的,至于渲泻的是谁,并不重要。
两个月后,依如和我说分手。我淡淡地听着,想,终于结束了,这一段荒诞的关系。依如拿出了另一叠情书,说,对不起,他比你优秀,我……我瞥见落款处那个在心里默念了千百次的名字,心里抽痛了。
依如看着我,哭着说,对不起,但我不能骗你,也不能骗我自己!我心里抽痛得更厉害了,自入学开始,追求他的女生就没有少过,有比依如美的,比依如温柔的,甚至……他一直不为所动,我也一直心存希望,只是没想到,他喜欢的,正是淡淡的、平凡的依如。我看着依如的脸,似乎发现,也许,她也是好看的。依如说,对不起,把你伤害成这样。我说没关系。只有我心里知道,伤害我的,不是她。
依如抛弃我的那天晚上,我借口身体不适没有去晚自习,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同桌的他。我不想看到他的目光投向那位与我有着复杂关系的女子,至少今天不想,至于以后会不会无路可逃,我不想去想。
正在床上辗转,一个熟悉的脚步轻轻靠近了。迷茫中我的手被牵起,一个熟悉的声音说:“你现在恢复单身了,我,有机会了吗?”然后,一只戒指不由分说就戴到了我的无名指上。我不知所措地说:“你怎么知道我的手指大小。”“傻瓜。”他笑着说,“我天天都在课桌底下偷摸你的手,早熟悉了。”他帮我打开床头灯,我仔细打量那一对卡地亚,是我最喜欢的款式,可是,他怎么知道?“你上次买了本时尚杂志送依如,之前翻看这页广告,翻了三遍,于是,我就记住了。”他说着,脱下自己手上的戒指,说,“里面刻着我们的名字,Jacky&John,我们要在一起,永远。”原来他这么细心,我任由泪水淌满了我的脸,因为,自有他帮我擦干。之后我们的手,就经常借着书本的遮掩,在课桌里牵起。课堂就这样洋溢着幸福。身边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的分分合合,我们只看,只笑,不说话,因为我们是最坚定的。
可是,一年后,我终是把那枚戒指丢掉了。因为我看到他和校花在一起。爱情难道不应该是一生一世吗?难道就因为我们的爱情只能存于地下,所以,他就可以恣意不忠吗?他回到宿舍,看到我手上不再有那枚戒指,就没有说话。不久,他申请调换了宿舍,换了座位,我们就彻底相忘于江湖。
收起心绪,我认真地答完了语文题。我不知道他会去哪里,所以,也许考到哪里对我并不重要。我默默地笑自己,填完卷纸,交卷,出门。
可是,他正立在校门口,俊朗,挺拔,如同战神一样沐浴在午后的艳阳里,旁边停着那辆红色的敞篷车。我这才想起,我已经很久没有在学校看到他了,似乎我刻意要遗忘他一样,真的就把看不到他的忧伤埋在了心底,不去打开,也就渐渐变成了刻意的忽视。他走到我面前,打开一个盒子,里面竟是当年那一对戒指。他说;“你真能扔,我找了三天,才在校园草丛里找到。我移民去了美国,你愿意和我去注册,然后一起生活在异邦吗?”
我看着戒指,看着他,说:“可不可以等我三天,我想考完全部科目。”
晴朗的天气真可爱。爱情,会经过忧伤,但,一定不是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