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美国的故事。不过,故事发生的时候,这个地方还不能叫美国,只能叫英国的北美殖民地。
在一个种植园主的家里,有一个不满10岁的孩子。
这一天孩子的父亲带回来一把小斧子。他把斧子放在家里,自己有别的事情出去了。
这孩子觉得那把斧子很可爱,就把它拿在手里玩起来,斧子闪着光亮,究竟快不快呢?他想试一试。
他家房子后面有一个樱桃园。在孩子的眼中,这就是一个林。樱桃树也是树,和别的树一样。孩子看见过大人用斧子砍树,他也要学样。砍哪一棵呢?他选了一棵最细的,用力挥动斧子砍下去,想不到一下子就把那棵树砍断了。
孩子感到自己可能是闯了祸,赶快把斧子放回原处。
父亲回到家里,发现樱桃树被砍掉一棵,这一棵正是一个好品种,是他最喜爱的。
正在父亲发怒、查问是谁干的错事时,孩子走到父亲身边说:“爸爸,是我。”
父亲了解清楚情况之后,没有责罚孩子。他把孩子搂在怀里说:“我为你的诚实高兴,因为这是比100棵樱桃树还要宝贵的东西。”
这孩子名叫乔治·华盛顿。他后来成了北美起义部队的总司令。在他的领导下,打败了英国殖民者,实现了美国的独立,华盛顿被选为美国第一任总统,现在美国的首都华盛顿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华盛顿的父亲希望儿子做一个诚实的人,的确很有道理。诚实是一切有道德的人都必须具备的重要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