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句玩笑话,叫做“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今年暑期在看完《课堂中的皮格马利翁——教师期望与学生智力发展》这本书后,我突然想到这句玩笑话不正是皮格马利翁效应的真实写照吗?皮格马利翁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一个人物,他因倾慕自己创作的美女雕像,感动了爱神,结果美女复活,二人结为夫妻。皮格马利翁效应其实体现的就是暗示的力量。这种企盼将美好的愿望变为现实的心理,在心理学上称为“期待效应”,亦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或“罗森塔尔效应”等。
皮格马利翁效应在现实生活中的各个领域都有许多真实的案例。比如在经济领域就有一个著名案例,有一家银行资金雄厚,是完全具有偿付能力的,但储户们相信它即将倒闭,于是纷纷前往排队取出存款。于是,这家银行最后果真倒闭了。在医学领域也有这样的案例,医生告诉一个患晚期癌症的病人有一种治疗癌症的特效药,并让他使用这种药,结果疗效显著,病人很快就出院了,而实际上他接受注射的只是生理盐水。在教育领域,这样的案例更是比比皆是。有一个男同学因为故意绊倒女同学而被送到校长室惩戒,班主任将其领回教室。当其他同学去上体育课后,班主任并没有批评这个小孩,而是出乎意料地给他出了一道非常初级的数学题。当他给出正确答案后,班主任又出了几道简单的数学运算,小家伙都答对了。班主任欣喜地拍拍这个学生的肩膀说:“你做对了这么多数学题,证明我的观察是很准的。我早就认为你很聪明并有出众的数学天分,你以后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并且还写了一封信给这个学生的父母,只字未提小孩在学校里的不良表现,反而述说了自己对小孩的期盼。从未被人赞赏过的这个学生被老师的表扬所感动,从此,竟然像换了个人似的,总是表现出一副绅士相,再也没有在学校里调皮捣蛋,学习成绩也奇迹般地赶了上来。
老师的较高期盼往往能换来学生在学业上的较好表现,因为老师的高期盼可以转化为学生努力学习的动力,而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是他们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的前提。教师其实就是课堂中的皮格马利翁,学生的智力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力,教师对学生的期望越高,学生智力发展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教师相信他们的学生是聪明的,那么这些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因为老师的信念而真的变得越来越聪明。如果教师随意地、不负责任地认为某个学生不聪明、无可救药,那这个学生可能会“破罐子破摔”而真的无可救药。我国对青少年犯罪的研究表明,少年犯的成因之一就在于不良期望的影响。他们因为在小时候偶尔犯过的错误而被贴上了“不良少年”的标签,这种消极的期望引导着这些孩子,使他们越来越相信自己就是“不良少年”,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提醒教师:“在你的教鞭下有瓦特,在你的冷眼里有牛顿,在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每一个孩子都可能成为天才,而一个孩子能不能成为天才则取决于家长和老师能不能像对待天才一样地爱他、期望他、教育他。回想自己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种种失误,其中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没有对学生寄予足够的希望,少了一些赞赏和肯定。每当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够理想,在潜意识中我总认为这是学生的学习不够努力,学习能力不够强造成的,把责任都推到学生的身上。现在想来,这是一种多么愚蠢的想法。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发现:人类本性中最深刻的渴求就是赞美。教师对学生的赞美与期待,将对学生的学习、行为乃至成长产生巨大的作用。其实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一样,没有一个学生不想得到老师的赞美和期待。人际交往中,有这样的不等式:赞赏别人所付出的要远远小于被赞赏者所得到的。马卡连柯说:“人类生活中真正的刺激是未来的欢乐”,所以老师在批评学生的时候应该就事论事,如果老帐新帐一起算,学生的心里就会想:“我就算改好了,老师也不会忘记我以前犯的错,也不会相信我的。”这样很不利于学生改正错误。
期待是一种特别的关注。被期待者会从对方的期待中看到自己得到了特别的关心与爱意,他会全身心地感到愉悦、感动,充满了一种回报期待的欲望和勇气,最终这种欲望和勇气将会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