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乘风破浪》这部电影,看完之后感受最深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了解,很多时候我们评价一个人都是通过别人的描述或者短暂的接触而没有真正的了解,这样的评价往往是不全面甚至是不正确的。不算新颖的题材,描写父子之间的感情,用的是穿越的剧情,孩子穿越回父亲年轻的时代,整体感觉还不错。
故事围绕两个主人公展开,孩子徐太浪,父亲徐正太,电影的开场是惊险刺激的赛车比赛,孩子获得了赛车冠军,他的获奖感言很另类,感谢爸爸的不理解,感谢爸爸的不支持,就是为了向爸爸证明,他不断练习终于成功了。他就像是一个孩子,觉得爸爸不理解自己,什么都要跟爸爸对着干。为了显示自己的能耐,他带着爸爸去飙车,速度开的特别快,看着身旁快受不了要吐的爸爸,他觉得自己真了不起,可是因为他的不小心出了车祸,赛车和火车相撞了,他和爸爸都受伤了。
在被医生急救戴上氧气罩的那一刻,他感受到了死亡的召唤,通过旁人的视角回忆了自己短暂的一生,在他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坐牢了,我们看到爸爸带着手铐的双手试着给他递奶嘴,最终失败了,其实这里我们看到爸爸是爱他的,小孩子心里一直恨吧,因为爸爸妈妈死了,自己没人照顾。六岁的时候爸爸终于出狱了,有一个镜头孩子在玩玩具车,爸爸进门看见了,觉得只知道玩将来一定不会有出息,跟许多家长一样怒其不争,看了这几幕,虽然是现实生活中一样的爱孩子可是方向不对的爸爸,我的误解却很大。我甚至觉得理解孩子对爸爸的恨,我们也经常这样,就像盲人摸象,没有看全事情的来龙去脉,就以自己看到的进行推断,所以对事情有了片面的不全面的了解。
接着是不新颖的剧情穿越,徐太浪穿越到了爸爸年轻的时候并且跟爸爸做成了好兄弟,在剧情的展开中中我们慢慢发现徐正太也就是爸爸这个人身上也有很多好的品质。他跟牛爱花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两个人全身心的信任彼此。他体贴兄弟,讲义气,跟兄弟平等相处,打跑追六一的小混混。他乐于助人,帮助老乡们修房子,修东西,保护为生计所迫的KTV歌女不受坏人的欺负。看到这里我觉得徐正太还不错,最后怎么会落个进监狱不关心孩子的下场那?
随着剧情展开,我们看到了争地盘的两个势力。一个是徐正太的组织,一个是恶势力,恶势力强抢、强卖汽车,烧人房子,调戏姑娘,让我觉得不管落个怎样的下场都是罪有因得。在与恶势力团伙斗争的时候徐正太被打断了一条腿,他的好兄弟六一一直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在徐正太大喜的日子去找坏人报仇,结果被坏人杀死了,坏人的律师还说属于正当防卫。在这里让我们意识到当时法律的不健全,正是因为有些事钻了法律的漏洞,导致人们只能用武力来进行解决。为了给死去的兄弟一个交代徐正太他们去找恶势力的人,在追坏人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爸爸的车技也不错,爸爸还戏称这是天赋,可能因为爸爸觉得开车好也没什么用,因此在孩子爱玩赛车的时候不支持,在争斗过程中恶势力的头目摔死了,因此徐正太被判了六年刑。在进监狱以前交代徐太浪照顾好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也表现了对孩子的爱。
影片看完了,我还在久久地回味,感谢现在平静的生活没有那么多打打杀杀,感谢亲人的陪伴。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多关心爱护自己身边的人,有理想并坚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