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只兔子和一只狐狸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就是猎人,兔子和狐狸互相结盟,发誓一定要同生死,共患难。
有一天,兔子和狐狸在田野里享受大自然的美景的时候,没想到身边竟然有一群猎人正对它们两个虎视眈眈,猎人一箭就射死了兔子,狐狸侥幸逃脱。猎人离开后,狐狸就跑到兔子的身边开始哭泣。
有一个人路过,看见狐狸正对着兔子大哭,感觉很奇怪,就走上前问狐狸为什么要哭。
狐狸啜泣道:“我和兔子我们两个都是森林中微小的动物,都是猎人喜欢猎杀的对象,我们曾经约定一定要共同对抗我们的敌人猎人,生死与共。现在我的同盟兔子不幸被猎人杀死了,兔子今天死去,也就预示着他日我的死去。我们是真正的好朋友。你说你的好朋友死去了,你能不伤心难过吗?”
路人听后叹了叹气说:“你为你的同盟,你的好朋友哀悼和哭泣是有道理的。”
兔死狐悲的成语故事延伸
【注音】tù sǐ hú bēi
【出处】元·马钰《苏幕遮·看送孝》:“有微言;深可说。兔死狐悲;伤类声凄切。”
【解释】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伤。表示对同盟的死亡或不幸而感到伤心。
【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分句
【近义词】物伤其类、狐死兔泣
【反义词】幸灾乐祸
【例句】此时望着冯去疾的尸首,他心里非常痛楚,而且有一种~的感觉。
关于兔的成语故事:兔死狐悲点评
兔与狐都是小动物,虽然狐狡猾一些,但毕竟都是森林中的弱者,看到兔死,狐肯定会想到自己的处境,说不定将来也会有兔这样的下场。兔虽有“三窟”之智,但和狐比起来毕竟还逊色许多。狐也愿意交兔这样诚实、对自己没有威胁的朋友。所以兔死了,狐有失去知音之憾,怎么会不悲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