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放手,失败才会撒手
温城辉家在广东潮汕,是个聪颖、长相清秀的大男孩。2011年读大一时,温城辉就利用课余时间推销明信片,赚了十多万元。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后,他信心大增。读大二时,他用这笔钱组建了一个开发团队,开发了一款可以存储录音和视频、并能印在明信片等礼物上的二维码产品。可是由于推广不利,折腾了一年,不仅没赚到钱,自己的10万元创业基金也血本无归。
为了筹集资金,温城辉一个人跑到上海去找投资机构,可是没有一家投资机构对他的产品感兴趣,结果空手而归。又几经波折,直到2013年12月,他终于获得一笔150万元的天使投资。拿到这笔钱后,有人对他说:“北京的创业环境好,不如带着团队到北京发展吧。”温城辉觉得这句话有道理,2014年2月,怀着创业的激情,温城辉带着团队的七八个人到了北京。
刚到北京的时候,天气还很冷,为了节约开支,温城辉在五道口附近租了一套180平方米的老房子,男女分别挤住在两个房间里。环境的简陋并没有影响大家的创业热情,几张桌椅拼凑在一起,几个年轻人就坐在电脑前,没日没夜地针对产品功能进行挖掘和完善。
在这期间,温城辉没有一刻闲着,他不断去找投资机构,希望得到更多的融资,但是一天天跑下来,还是没有一家投资机构看好他的产品,拒绝跟他合作。有人还“好心”地劝温城辉:“孩子,你年纪还小,先回去上完大学再创业吧,可别让一个小发明毁了你的前途呀!”但温城辉并没有泄气。
几个月后,团队又接连推出了两个新版本,但市场反响还是不温不火。当温城辉拿着新产品又一家家地去找投资机构时,即使磨破了嘴皮,结果还是无功而返。这时,团队成员中有人开始动摇了,一则北京离家远,二则看不到产品有什么希望,不由得动了退出的念头。温城辉劝大家说:“再坚持坚持做一个版本吧,也许会有转机呢。”
这期间,温城辉一直在苦苦思索几个问题:为什么自己的产品虽然实用却火不起来?如果实在不行,要不要重新开发一款新产品?新产品会是什么样的?没想到这时转机来了,有一天,他正在为团队采购食物,意外碰到一个使用他们的二维码的用户,温城辉便问二维码好不好用?那人说:“挺好用的,但更让我头疼的是不知挑什么礼物送人好。”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温城辉脑袋里灵光一闪:帮别人挑礼物或许是个切入点,能不能做一个礼品导购APP呢?回到出租屋,温城辉马上打开百度,搜索“生日送什么?”结果发现网上这样的问题多得惊人,但却没有人做礼品导购。温城辉十分兴奋,马上拍板做这样的一款APP。
新目标定下来后,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温城辉带着团队就开发出了一款礼品导购APP,即先从京东、淘宝、天猫上筛选礼物,然后用文字和图片进行包装,供用户挑选,后面有购买链接,方便用户交易,温城辉把这款APP命名为“礼物说”。2014年7月,“礼物说”demo版上线,不到两个星期时间,用户就达到了10万。这时,温城辉的那笔150万元天使投资也用完了,他再次带着产品和用户数据找到曾为他们投资的那家投资机构。而这次,温城辉没有失望而归,他拿到了一块沉甸甸的大蛋糕——300万美元的融资!签完协议的那一刻,温城辉激动得心怦怦直跳。
8月,“礼物说”正式上线;10月,礼物说开始有交易额;“双十二”,“礼物说”一天的交易额就达到数百万元……随着用户数和交易额不断刷新纪录,温城辉终于熬到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凭借“礼物说”的成功,温城辉一举成为当前90后创业人物中的“明星”。然而一路走来,温城辉也经历过不少挫折,甚至曾一度走到失败的边缘,直到“礼物说”的成功逆袭,才帮助他打开局面。创业成功的“90后”们,除了具有年龄优势外,他们同样拥有勤奋、能吃苦、勇于坚持的精神,正如温城辉说的:“有时候,我们看似被逼到了绝望的边缘,其实只要换个思维,抓住一个点,就能绝处逢生。面对挫折和失败,我们不要轻言放弃,再坚持一会儿,也许转机就在下一秒出现。只有你不放手,失败才会撒手。”
你所过的每一天,都是成功的前奏
保安的故事听过很多,但这一个,还是让人很动容,因为,他不是新闻上的,而是居住在我身边。
他是我们这个小区的保安,二十几岁的样子,高高瘦瘦的,话不多,见到人,只是羞涩地一笑。我们都叫他小蔡。
小蔡整天把一个智能手机抱在手里,不是和谁煲电话粥,也不是玩游戏看电影,而是一天到晚听音乐,还喜欢单曲循环,一首歌,昨天在听,今天在听,明天还在听。
小区里不知道他名字的人,有时候提起他,会说“那个喜欢听歌的小伙子”。年轻人嘛,喜欢音乐也很正常,虽然他有些过了头,但这爱好无伤大雅,也人畜无害,也就没人说什么。
很多次,从小区门口走过,总看见小蔡坐在保安室里,有时候拿着笔在刷刷写着什么,有时候托着腮一副拼命思考状,有时候索性抱着一个笔记本发呆。别的保安没事儿时聚在一起闲聊,却一次也没看到他的身影。
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他:“你每天在写些什么呀?”
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写歌词。”
我略略地吃了一惊,继而又开始为他忧心,作为一个草根,写歌词,除了自娱自乐,还能有什么收获呢?
小蔡似乎看出我的疑虑,有些激动地说:“总有一天,人们会熟悉我写的歌!”
后来,混得熟了,慢慢地了解到,小蔡经常把他写的歌词放到网上,也参加各种大赛,还把它寄给音乐公司。
对于他的这些举动,我始终心存担忧,一个小保安,他会获得成功吗?
没想到,成功真的接二连三地来了,小蔡的歌词,先是在大赛里获了奖,然后,有人谱曲在电视上演唱,小蔡居然有了一点点名气,有人开始找他写歌词,并开出不菲的价格。
我从来没有想到,业余时间写写歌词,也能改变一个小保安的命运,但我更知道,小蔡的成功不是偶然,生活中的每一天,他都在为成功做着准备。
同学小雅有个梦想,就是希望将来可以当空姐。
对于这个梦想,我不置可否。小雅是普通人家的女孩,长的也不倾国倾城,更没有在航空公司上班的亲戚朋友,想当空姐,谈何容易啊!
但小雅执着地坚持,她每天把背挺得直直的,坐凳子只坐三分之一,她说,这是时刻保持优雅状态。她还每天坚持锻炼,跑步,做仰卧起坐,她说,这是为了将来体检时身体达标。她还坚持节食,无论多么爱吃的东西,都只吃规定的量,晚上不管多饿,都不吃夜宵,她说,这是保持身材,将来好在众多人选中脱颖而出。
阑尾发炎,医生说要手术,小雅听说做过手术后不能做空姐,就说什么都不肯做,坚持打针吃药,把一家人急得不行,这样多危险啊,但她硬是挺了过来。
小雅了解到,想要做空姐,最好的方法,就是上空乘学校。别的同学还忙着应付老师时,她已经锁定了将来要上的那所学校,为了高考时达到那个分数,她每天埋在书山题海里,一刻也不松懈。
这样的努力,终于让她如愿考上自己想上的那所学校,两年学下来,到了实习期,有航空公司到学校招聘。实习期待遇比较差,而且上班的地方离家千里之遥,很多同学都不重视,小雅却第一时间报了名,并积极地做着各种面试的准备。
这么多年的坚持,终究是没有白费,面试时,她脱颖而出,成了一名真正的空姐,虽然是实习,她却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每件事都做得极为认真,一年后,终于和公司正式签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很多人羡慕小雅的好运,一个普通的女孩子,居然那么轻松地就做了空姐,可是有几个人知道,生活中的每一天,小雅都在为成功做着准备,日复一日的积累,才终于换来眼前的光明。
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你所过的每一天,都是成功的前奏。你把握住了这每一天,就有机会把成功抓在手中,而你虚度的每一天,都会让你离成功越来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