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老鼠就一直深受猫的侵袭,眼看着老鼠死的死,伤的伤,数量是一天不如一天,日日刷新着记录侥幸尚存的老鼠整日提心吊胆,为之它们都苦恼不已一日,老鼠们决定在一个宽敞的老鼠洞里开一个集体会议,来探讨探讨对付猫的办法.
次日中午,老鼠们开会了会议上大家各持己见,都认为自己的计策能行,“唧唧唧”,到处都是争辩声一只中年老鼠拄着拐杖,迈着沉重的步子走过来,还晃了晃脑袋“听听我的主意,准能行!”说着故意顿了一下,“我们呀,随时随地都把那老鼠药带在身上,只要猫一来,瞧准时机把老鼠药往它嘴里一丢,猫不就一命呜呼了吗?”它刚说完,就引得大家议论纷纷,一位带着一只小老鼠的女老鼠重重地拍了拍桌子,跺了跺脚,怒气冲冲地喊道:“你这坏心眼的家伙,出的什么烂主意啊,要是孩子把老鼠药当好吃的吃了怎么办?啊?我看你是心怀鬼胎!”“是啊,不能让孩子们冒这个险!”“决不能让孩子们受到伤害!”……大家都同意那个女老鼠的意见,一致认为这个办法太危险了,行不通!
又一只年迈的老鼠走到中间,摸了摸胡子,点了点头,一富有经验的样子“让我出个主意如何?”这只“知识渊博”的老鼠说道,“我们发明一种药,把我们变大、把猫变小这样我们就不用不怕猫了,而且是猫要怕我们呢!”“哼,嗖主意!我们变大了怎么偷东西吃呀?”刚才那只拄拐杖的中年老鼠斜着嘴,歪着脖子,一脸的不高兴,不满地说大家觉得也对,这办法也不行.
接着大家又出了不少办法,可都不行大家都失望极了,正准备散去时,一只年轻的老鼠听见铃铛的响声,突然来了灵感他眼珠子一转,“嘿嘿”一笑,对垂头丧气的大伙儿说:“我有一主意,不妨听听我想,如果给猫带个铃铛,猫一来,铃铛就会响我们一听见铃铛响就逃,不就行了?”大家一听,顿时喜笑颜开,连连称赞年轻老鼠聪慧过人.
大家都沉浸在喜悦的情绪中,但那只最年长的老鼠却例外,他紧缩着眉头像是在思考什么他先前一句话也没说,这时他却走到人群中间,严肃地说:“那么请问铃铛由谁去挂呢?”顿时,空气像凝固了似的,大家都愣住了,谁也不敢出声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