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花被风吹得像一群蝴蝶在飞来飞去。小草也伸了个懒腰。这个时候,狐狸妈妈生了两个小狐狸,一生下来的小狐狸一口肉都没吃过,所以饿得直叫。狐狸妈妈只好下山找食物,狐狸妈妈差不多把整个森林都走完了也没有找到食物。
突然,狐狸妈妈遇见了一只母老鼠,只见母老鼠手里拖着几个鸡蛋。狐狸妈妈心想:这只母老鼠这么瘦,小狐狸一口就吃掉了,如果跟着这只母老鼠回一老鼠洞里不就有很多老鼠了吗?这真是一个好办法。于是狐狸妈妈就跟着母老鼠,走着走着母老鼠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当老鼠转回头时看见狐狸小心脏都吓出来了。老鼠二话不说就把食物丢下就跑,狐狸妈妈就在后面追。母老鼠回到了洞里叹了口气说:“小老鼠们你们千万不要走出洞口,我刚才被一只大狐狸追,我好不容易才逃回来的。”小老鼠们异口同声地说:“知道了!”一只小老鼠说:“妈妈我们的食物呢?”“是呀,我们的食物呢?”母老鼠说:“你们知道吗?我差点儿被狐狸给吃了,你们总想着吃!”
休息了一会,母老鼠派一只最聪明的老鼠去外面看个究竟。那只最聪明的老鼠说:“天啊!洞口有一只狐狸!”母老鼠惊讶地说:“怎么她还在洞口前面!”于是老鼠们在洞里面开了一个小会。母老鼠说道:“如果有人想到办法就告诉我,就可以得到奖励。”忽然一只小老鼠说:“我想到了一个办法,你可以和狐狸谈判呀!”母老鼠觉得这个办法不错就说:“好吧!”母老鼠一走出洞口就被狐狸妈妈捉住了。狐狸妈妈说:“狐狸你看我这么瘦一只小狐狸怎么能吃饱,不如你翻过这座山吧,那有一个农场,农场里有鸡啊,鸭啊一大堆食物呢!”狐狸妈妈说:“好吧!”可是翻过这座山空空如也,狐狸妈妈又回到了老鼠洞口。老鼠又想到了一个办法。于是母老鼠骗狐狸妈妈:“这里过一会会有老虎出没,你要小心了。”狐狸妈妈在树上等了一个小时,一个动物也没有,狐狸妈妈又回到了洞口,母老鼠无可奈何就把所有的食物都给了狐狸妈妈。
后来它们就一起合作,一起找食物,从此以后,狐狸和老鼠就成了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