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梦见自己回到久违的故乡。天空蔚蓝极了,那是一种深遂辽阔的蓝。两三朵白云悠然挂在天上,沉静而优美。飘然行走在行人稀少凹凸不平的山间小路上,遥看山下平原上的麦浪像丝绸一样飘动;我贪婪地呼吸着山风里充满的青草气息,兴奋地对着远处大声的呼喊——“我来了”……。梦醒了,可我依然执著地享受着梦的澄静、自由,我向往那份诗意,或许是在城市生活太久,对钢筋水泥的拥抱和车水马龙的喧闹本能排斥的缘故吧。有时我在想,作为一个诗的国度,当我们的城市走向无限繁荣的时候,我们的生活的确需要一些诗意来表达。
诗意的生活,需要一份关注、一份参与,所谓“我爱万物,万物爱我”。每天在放学途中,当我从川流不息的人海和车海穿行时,我开始摒弃厌烦的心态,学着用心灵去感受这座城市的另一面,我开始觉得自己有所收获。我慢慢感受到城市其实是跃动而具有强大生命的,城市在季节更替中展现着渐变的美,翻动着他的年轮;城市的水、城市的树、城市的建筑……,还有那充满情感和思想的城市人类,共同组成了我们城市的大家庭。每次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我就自然会关心城市的变迁,关心草本的荣枯,也更留心人与人之间美的瞬间和点点温情。回家的路途虽然不长,却感觉像给疲惫的心放了一个假,悠长、娴静。这种感觉给我力量和希望,我相信,城市的明天一定更富诗意,更加美好。
记得有一次,在城市中心最为繁华的地下通道里,当我循着一种生活惯有的节奏随着人流目无表情地盯着路标往前行走时,我丝毫没有感到生活有什么异样。可是当一阵优美激越的吉他声传入耳边时,我却被一种场景深深震撼。一边是川流不息的行人,多数人面无表情、匆匆闪过;另一边是一个二十出头的青年,旁若无人的弹着吉他,脸上的表情投入且富有变化,好像过路人都是他的踏实粉丝。正当我替青年暗自打抱不平的时候,我发现一个老爷爷在小伙面前驻足倾听,当青年弹完一曲后,他冲着小青年慈祥的笑了,并同时竖起了他的大拇指,我看见小青年也会心地笑了,开始投入地弹奏又一乐曲……。不知为什么,那天的场景总是会不时地出现我的思绪里,他让我感受到一种美、一种默契、一种希望、一种力量,还有一份浓浓的诗意。有时我在想,小青年的琴声其实就好像无声的语言,他在用心触及每一个路过的人,只是大多数人却习以为常罢了,而那位老爷爷却用一份诗意的表达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和鼓励,真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今天是母亲节,在网上无意间看到一则消息:某城市某明星的女儿在母亲节自杀。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日,一个城市人经常出现的悲剧,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告诫我们生活缺少诗意的后果。其实,生活需要诗意,就是需要一种向上的心态,一种文化的追求,或者一份行进的勇气,也或者是亲情的关怀。有些人伤心、沮丧时,会喝得酩酊大醉,或者是将自己藏匿起来,消极地等待命运悲剧的到来。而有些人则不然,他们将沮丧的心情埋藏在书海里,或将统统的烦恼都丢弃在一次远足或有意义的社会活动中……。记得台湾成功创意人几米说过一句话:当我不知如何描绘人脸部的表情时,我就画背影。要我说,那么我们就用富有诗意的心态笑着去画背影吧,避开生活的重压,或许你会发现生活精彩的另一面。
无论是向往陶渊明的那种归隐,闲静之情,无论是对生活的态度和想法,无论是对帮助与关爱的理解,我想我们在这之中都或多或少的需要一点澄静,一点自由,一点执着,一点诗意。
生活,需要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