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晚,星星大概也去团圆了吧,只留下月亮在漆黑夜空中散发幽光。我垂下眼帘,没回老家的失落感如暴风雨般朝我袭来。
妈妈见我如此沮丧,安慰我道:“你可以给大家打视频电话啊!”对啊,视频电话,这样不仅能听见大家的声音,又能看见大家的样子,岂不是两全其美?
我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这时,忽然响起一阵轻快活泼的铃声,外婆的头像在屏幕上清晰闪烁着。是外婆打来的!我情不自禁地勾起嘴角,手指如蜻蜓点水般在屏幕上轻点了一下。刚按下通话键,亲戚们就立刻挤到屏幕前,笑容如阳光般灿烂,冲我说道:“新年快乐!”
我招呼妈妈过来,回头,外婆正朝我慈爱地笑着,用闽南话说:“最近过得好吗……”
我近几年不常回老家,好久没讲闽南话了,几乎都淡忘了。我望着视频中嘘寒问暖的外婆,只听懂几个字,其余的如在听无字天书般。
“外……”我想向外婆报平安,却觉得用闽南语十分别扭,只好憋了回去。亲戚们明看见我的窘态,却也不出手相助,一副看好戏的模样被我看的一清二楚。
我望着外婆,硬着头皮,用蹩脚的闽南语说:“外婆,祝您……”说罢,我望着外婆似懂非懂的表情与笑得前仰后合的表弟,十分尴尬,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最后,还是姑姑好心上前做了翻译。
我看着大家与我们侃侃而谈的样子,仿佛他们就在眼前。原先的失落感如浮云般消失的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满心的欢乐。
就在大家聊得热火朝天时,姑姑说道:“现在科技真发达,多亏了这视频电话,虽然你们今年没回来,我们还可以一起聊会天……时间不早了,早点休息吧。”我不舍地朝视频中的亲戚们挥挥手,轻按下“结束通话”。
妈妈笑着对我说:“心情好多了吧。有了这视频通话,虽然我们今年没回去,但还能与大家聊天……”
我望向窗外,在心中暗想:除夕夜的这一通视频通话,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还体会到了如今科技的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