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女排精神心得体会
在阅兵日当天,说好不给人民添堵的中国男足还是添堵0-0平中国香港;在抗日神剧占领各电视台黄金时段的时候,中国女篮却狂输35分惨败给了日本。而中国女排紧要关头一扫足球、篮球的颓势,3-1力挫东道主日本,成为中国三大球第一支拿到里约奥运入场券的球队。
这是中国女排史上第八次荣膺世界冠军头衔,她们也是三大球唯一站上过世界之巅的中国国家队。就像排球名宿张萍(微博)所言,女排待遇是最差的,成绩却是最好的。相比于男足、男篮大佬们豪车、别墅、美女的标配,女排索取的最少,回馈的最多,她们全情投入,她们无怨无悔。
从1981年第一次赢得世界杯冠军开始,34年来女排精神长存不朽,“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相比于“国球”乒乓球,“国魂”女排甚至得到了群众更高的礼遇,因为“国球”必要的时候可以换,“国魂”则是一个民族永久的精神内核和前进动力。
队长惠若琪(微博)心脏手术,徐云丽(微博)、杨方旭相继受伤,女排凭借众志成城的团队力量,仍然豪取10场胜利,时隔11年重夺世界冠军。也曾有低谷,也曾有苦涩,但女排总是充满希望,总是能再度崛起,这就是传承的力量。——当看到膝盖失去软骨的魏秋月(微博),仍在场边激励队友丁霞,仍在最后冠军点来临披挂上阵稳定军心;当看到朱婷扭伤脚踝痛苦流泪被架出场外,却主动请缨重回赛场,一瘸一拐完成暴扣,你就会明白这一点。
同样是体制束缚职业化,同样是选材面不宽,为什么女足、女篮自生自灭、难有作为,唯有女排长期保持一流水准?因为女排的使命感、奋斗氛围、爱国情怀,经过多年积累沉淀,已经融入几代姑娘的血液,她们不会互相埋怨、更不会心存怨气。
中国三大球都应该领会学习女排精神,特别是物质条件无比优渥的男足、男篮,之所以动辄“散步进攻、眼神防守”制造惨案,之所以输球爆出“偷笑门”和“留力门”,就在于没把队服上的国旗当成神圣之物,就在于为国效力缺少女排姑娘的坚韧、默契、敬业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