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 王镜宇)在首场小组赛负于荷兰之后,无论是教练、球员还是球迷,都在等待,等待着年轻的中国找回自己应有的状态,而这一等就是五场比赛加一局的时间。
好在中国女排的爆发虽然来得晚了一些,但并不算太迟。在里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同巴西队的第二局,所有人等待的大爆发终于到来了。中国队终于打出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那支世界杯冠军回来了。
在赛后,一向冷静的主教练也禁不住热泪盈眶。她说:“我们一直在做运动员的工作,从我们没来之前就在做,就是担心大家摆正不了位置。毕竟队员太年轻了,没有经历过这些。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遇到困难时运动员还是有些杂念。其实我们的技术不是很成熟,比赛有杂念就很难打。我们一直在等待球员的扭转。今天是最后一次机会了,如果再不把自己表现出来,我觉得是有遗憾的。”
在之前的五场小组赛中,中国女排始终靠着朱婷一个人在苦苦支撑,其它几个进攻点都没有太多的表现。中国队也因此2胜3负排在小组第四名,提前碰上了巴西队。作为两届奥运会冠军,巴西队在小组赛中五场全胜,未负一局。在这场比赛之前,没有人看好中国队能够晋级。
郎平说:“其实我们今天位置摆得比较低,准备了(应付)各种各样的困难。就是要一个球一个球打,没有追求结果,什么样的结果都会接受,只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
最终中国女排绝处逢生,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无论首发还是替补全面发挥。在全场万名巴西观众的嘘声中,中国队经过决胜局力克对手。郎平表示,之前的比赛中国队自己的技术发挥不好,受到了想赢怕输想法的影响,遇到困难时球员精力不够集中。
她说:“今天我们知道这场球是最重要的,前面是一个排位赛,今天就是你死我活,大家机会各占了50%。当然从技术角度,经验和配合来说,我觉得巴西队要远远胜过我们,所以我们没有什么担忧的,没有什么可以怕。就要求运动员一个球一个球打,把自己打出来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