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倡议书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不仅是全社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每个公民应自觉履行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表明了党中央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之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然而,在我们的校园中,水、电、粮食、纸张等浪费现象还时有发生,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国情,增强节约资源的自觉性、主动性,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风尚。为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党员和学生骨干率先践行。广大党员及学生骨干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规章制度,在自觉厉行勤俭节约的同时,对于铺张浪费的人和事,要敢于指正和制止;要自觉接受老师和同学们的监督,努力成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表率。
二、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出发。节约用电,在寝室和教室中应充分利用自然光照,离开时及时关掉电灯、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电源,避免“长明灯”现象和电子设备长时间待机,做到人走电断;节约用水,用水完毕或发现水龙头滴水现象,随手关闭阀门,发现损坏及时报修,防止滴漏,避免“长流水”现象;减少经费开销,加强经费预算能力,学院各类活动采购物品应注意按量购买,避免多买浪费,提高旧物的循环利用。
三、从自身做起,树立节俭意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还念物力维艰。我们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做到节约每一张纸,少用一次性纸巾,多用双面打印;做到节约每一粒米,按需点菜,不剩饭菜,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在身体力行的同时要影响和带动家人、朋友、同学及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节约行列,重在坚持。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远见、一种境界、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责任。希望全体同学从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文明新时尚,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