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十一郎有一点点坏,但坏的可爱,是个可爱的敌人,忠实的朋友,甜蜜的情人,平常以济贫扶弱为志,过着潇洒浪荡的日子,在一次意外的追逐中,卷入了武林传说中人人窥伺的神秘宝物割鹿刀之争,并因此结识了武林第一美女沈璧君,萧十一郎第一次遇见沈璧君在沈璧君嫁给连城璧两年回家省亲时[2] 。
萧十一郎因数度搭救璧君而使两人情缘深种,但天差地别的身份及璧君需嫁连家的不可更改事实,使萧、沈、连三人从此开始了恩怨纠缠的一生…
武林恶势力"逍遥侯"对割鹿刀志在必得,又爱恋上了璧君的惊世绝色,连家是武林第一世家,城璧亦是武林擎柱,既要护刀又要保护美人,十一郎天不怕地不怕,拼热血为红颜,璧君面对真实相爱的十一郎,与面对沈连两家的压力同样困难…
在这多角多样的争夺战中,还有一个其烈如酒、其色如花的江湖奇女子风四娘,四娘一生以追逐萧十一郎为梦想,却忽略了始终默默追随身边的杨开泰,杨家以经营马场生意闻名天下,杨开泰为钱庄少主生性节俭,老实诚恳,谨慎小心,做起生意来却威风八面,独独对四娘无可奈何一筹莫展。
本剧刀光中有血有泪,剑影里是恨也是爱,看青春如风的男女快意恩仇,情关徘徊,看江湖险峻,人心险恶,步步惊魂的玄机妙计,割鹿刀绝世之谜如何解开?武林佳人情归何处如何抉择?
刘子固因乡下母亲病重,不得不暂时回乡去照顾母亲。临走前刘子固提着礼物来到杂货铺,向阿绣的父亲表明了自己对阿绣的真心,他告诉阿绣的父亲,母亲病愈后他一定会带来媒妁之言,希望阿绣的父亲成全,可阿绣的父亲不为所动,当着阿绣的面表示自己永远都不可能把阿绣嫁给他这样一个无赖,赶他离开。刘子固没有得到阿绣父亲的承诺,不肯离开,阿绣父亲对他大打出手,刘子固强忍疼痛,不吭一声。看不下去的花月使用法力把悬挂在门口的花灯的线给弄断了,刘子固注意到花灯掉下来,扑倒了站在花灯下的阿绣父亲,让他免于受伤。刘子固以德报怨的行为让阿绣父亲有些难以面对刘子固,表示刘子固的这些小把戏不可能感动自己,刘子固含泪为自己辩解,阿绣父亲怏怏然离开。
阿绣送走刘子固回到家中后,父亲要她收拾行李回乡下去,告诉她自己在乡下为她订了一门亲。无力反抗父亲决定的阿绣只得再一次找花月帮忙,表示如果刘子固找到她问自己的下落,就告诉他“斯人已逝,生者如斯”,认为这样刘子固就会断了对自己的念想,另寻他爱,花月觉得阿绣应该为自己的幸福抗争到底,不应该轻易放弃,阿绣表示花月不懂人间的纷繁复杂。阿绣临走之前,把自己亲手做的香囊送给了花月。
刘子固回到城里得知阿绣一家早就搬走了,便来到花月家中找阿绣。花月骗刘子固阿绣已经病逝,让他另觅良缘,刘子固听后十分痛苦,决定跳水轻生。花月从雀妖那里得到这个消息,赶到水边把刘子固救了上来,并用自己的真元为他续命。
卓云发现高公子被山妖所伤,认为这件事必然与花月有关,便来找花月。花月告诉卓云,自己骗刘子固说阿绣死了,这才让他想不开寻了短见,卓云告诉她情是这个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不可以草率做决定,花月始终不能理解这种痛。卓云告诉花月,高公子因她才被山妖所伤,昏迷期间不断的叫着她的名字,问她有什么感觉,花月对此一点儿反应都没有。卓云斥责她不懂情爱,不该欺骗高公子的感情,花月不耐烦地表示自己以后不去招惹高公子就是了。花月还在为刘子固的事情发愁,问卓云该怎样做才能救回刘子固,卓云表示刘子固的心已经死了,只有让他自发求生,才能有一线生机。
昏迷中的刘子固梦到了阿绣,阿绣告诉他他的阳寿未尽,应该回到阳间,说完就推了他一把,刘子固从昏睡中醒来。让刘子固惊喜的是,阿绣真的出现在自己面前。刘子固得知阿绣是半路逃回来的,她也已经给她的父亲去过信了,表示以后一定带着阿绣去跟她父亲道歉,随后他发现花月并不在家中,问阿绣花月的去向,阿绣说花月外出游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