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电影《铁拳》有感
记得曾经从林达(旅美作家,一对夫妇合用的笔名,其所写的《如流星划过夜空》、《总统是靠不住的》等介绍美国司法体系、历史大案等方面的随笔集在国内有广泛影响力—笔者注)的文字中读到过这么一段话,大意是在美国,如果他人发现父母打自己的子女或者有其他一些在国内看来属于平常但在美国却属违法、不利儿童的举止,他人会立即报警,涉事父母有可能面临严厉的惩罚,甚至会被剥夺抚养权乃至承担刑事责任。
林达的文章多产于上世纪90年代,直至今日,这种美式反应及处理方法在国内看来依然无法想象,犹如天方夜谭。笔者从未踏足美国,对林达夫妇所言一直抱有一种好奇的怀疑。
一个周末所看的一部体育电影铁拳》,却让我对美国"官方"在处理抚养权及类似家事问题等中所扮演的角色有了非常直观的了解,深感林达夫妇所言非虚。从影片也可以看出两个国家在处理类似问题上的不同,对我们处理类似问题或可有所借鉴。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拳手霍普在丧妻后从巅峰跌落到谷底,然后重回巅峰的故事。与本文相关的是霍普在得知妻子过世后,因持枪、酗酒、酒驾等原因,被法庭剥夺对女儿莉拉的抚养权,直至在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检测、学习后,经法院判令恢复抚养权的过程。这个过程,有"美国特色"的地方在于:
一是论"行"不论"心",拳手霍普是一名非常有爱心的父亲,其在交通事故后经医院抢救后醒来第一句话就是问女儿在哪,其出格行为更多的是因无法承受丧妻之痛而起,并非个人品质问题,而且其女儿也深爱父亲。但就是这样一名有"爱心"的父亲,被法院认定"无能力负担起应有的责任",暂时被剥夺抚养权,其女儿暂时由家庭服务处收养。
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在被剥夺抚养权直至恢复抚养期间,霍普如需探望女儿,霍普必须上报头发样本检测结果、薪水、雇主信息、药物治疗结果后,经家庭服务处工作人员评估状态后,方可见到女儿。上述均为事先设定的程序,如果无法通过状态评估,霍普就无法见到自己的亲身女儿。
三是不就"事"论"事",剥夺霍普的抚养权并不是法院的目的,实际这仅仅是法院为保护霍普的未成年子女所采取的一个临时措施,法院的真实目的是希望霍普能走出阴影,使这个家庭重新恢复健康的父女关系。除了前文所提到的测试报告以外,霍普还需要系统学习保持冷静、克制愤怒的课程。法院的一系列措施,有助于霍普完善人格,真正走出丧妻之痛。可以说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个故事要是发生在中国,很难进入司法程序,霍普也不会经历一段父女关系的"冷战".谚语"清官难断家务事"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传统上官方对介入家事问题并做出处理的"矜持"与"慎重",传统手段更多是通过熟人劝解、开导的方式解决家事问题。霍普的经历在中国,估计很难会有官方力量的介入,好的话会有居委会大妈对其进行劝解,也许会号召邻里对一时穷困潦倒的霍普进行捐赠。能否达到影片中霍普的"脱胎换骨"?怕是很难。最有效的办法,恐怕还是有经过实践检验、科学有效的良法以及一丝不苟的严格执行。
作为一名执行员,同事之间经查会讨论诸如美国有无执行机构(美国法官肯定无法想象在我国执行案件堆积如山的情况)、美国人为什么会乖乖执行法律文书的问题。影片中霍普的经历兴许能给我们一丝启示:不执行法院决定、判决的代价太高。霍普如果不"洗心革面",霍普将面临着被剥夺抚养权的情况。在美国,一旦进入失信系统,无论公司乃至个人,都将面临在整个社会"寸步难行"的境地,对当事人而言最"经济"的选择就是照法院说的履行。反观我们的执行工作,且不说居高不下的执行案件数量(其中有相当比例的家庭纠纷),执行员在工作要遭受种种委屈乃至生命危险。说到底,我们社会整体上对"失信人"太宽容了。幸好,我们的法院一直在为如何破解"执行难"问题做出种种努力(解决这个问题绝非法院一家的事)。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套用一句大俗话: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影片中让我感慨良多还有一个细节是霍普在得知自己必须与女儿分开一段时间后,一时无法控制情绪,对法官所说报以一句"That’s bullshit(你说的是废话)"后,居然因此被认定为藐视法庭而处以15天拘留,这在我们的工作中也很难想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更多的是被告诫要抱着一种忍耐、不计较的态度来处理,殊不知,我们的司法权威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受损的。如果每一名法官都挺直腰杆,对类似问题"斤斤计较",严格依法处理,还会有这么多来法院无理访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