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淡安静。
《东观汉记·闵贡传》:“ 閔贡 字 仲叔 , 太原 人也。恬静养神,弗役於物。”《新唐书·陆象先传》:“然其性恬静寡欲,议论高简,为时推向。” 宋 王安石 《题南康晏史君望云亭》诗:“云徐无心静无滓, 史君 恬静亦如此。” 明 文徵明 《玉女潭山居记》:“ 恭甫 恬静寡欲,与物无忤。” 冯雪峰 《上饶集中营》第三部:“崇高伟大的感情在她恬静的脸上流露着。”
恬静.【注音】:tián jìng.现实人物恬静之美【释义】:闲适,安静。【词性】:褒义。【示例】:冯雪峰《上饶集中营》第三部:“崇高伟大的感情在她恬静的脸上流露着。”【组词】:心情恬静恬静寡欲|恬静的生活。【近义词】:安静,安然,坦然:恬静。恬适。恬然。恬谧。恬淡(淡泊名利,清静无为)
出处:《东观汉记·闵贡传》:“ 闵贡 字 仲叔,太原人 也。恬静养神,弗役於物。”苏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烟台的海》:“因此,夏日烟台的海常常水平如镜,宛如一个恬静、温柔的少女。”出自人教版六年级上册26课《月光曲》:“皮鞋匠看看妹妹,月光正照在她那恬静的脸上,照着她睁得大大的眼睛。”自然风光的恬静之美《穿越维也纳森林》:“在维也纳旅行,无论是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是典雅建筑艺术,都给人一种恬静而又神秘的感觉。”苏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第10课,《轮椅上的霍金》:“霍金的脸上却依然充满恬静的微笑。”苏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第14课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爱如茉莉》:“妈妈睡在病床上,嘴角挂着恬静的微笑沪教版五年级上册40.《月光曲》:“皮鞋匠看着妹妹,月光正照在她那恬静的脸上,照着她睁得大大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