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谓预先借领或支付工资、稿酬等款项。 清 袁枚 《随园随笔·预支俸薪》:“今官吏不及支俸日期而借领之,号曰预支。” 曹禺 《日出》第四幕:“你( 李石清 )做了三天,会计告诉我你已经预支了二百五十元。” 丁玲 《韦护》第三章:“他又预支了一些薪水,常常带她到电影院去,或是饮食馆去。”
(2).比喻某种现象提前发生;或要求某种现象提前发生。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东西庙》:“至於春花中如牡丹、海棠、丁香、碧桃之流,皆能於严冬开放,鲜艷异常,洵足以巧夺天工,预支月令。” 刘大白 《洪水》诗:“一度两度三四度,还有预支明年的第五度呢。” 张天翼 《清明时节》四:“脸上微微有点发烫,眼睛里露出了光亮,他现在已经把胜利的快感预支了点儿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