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南普陀寺作文
本来计划是去玩鼓浪屿就进厦大一游,但因厦大比较难进入,就把南普陀寺列为我旅行的第二站了。来之前就了解到厦大旁边有一个南普陀寺,香火旺盛,寺庙依山而建,由下往上,一层层井然有序。寺庙背后的山是五峰山,海拔不是很高,也就一千米左右。我本人是不怎么信佛的,来着玩主要是冲着登山来的,因而还背了一行李包和一背包,完全是负重旅行的打算。
寺门上写“鹭岛名山”四字 ,的确是名山,孕育了一代代人才,很多人在这里得到山的灵秀,看厦大的学妹就知道了,钟天地之灵秀。今天我来这儿,也是想沾点灵气伴身。进了寺门,是一条大道,道路一侧有几座高耸的佛塔和两个放生池,池里面养满了乌龟和鱼,两者相安得乐。一路往前很快就到了寺道,通往高处的寺庙。沿着寺道一路往上走,首先到达的是慈堂,旁边有弘一法师的铜像,但因我对佛不敢兴趣,没有过多关注,只是手痒,把他的头像拍下来欣赏。继续往前,就到了禅堂。以前在看武侠小说时经常提到禅堂。今天到了现场,很想一观究竟,只可惜门前写着谢绝游客参观,只能看到整个禅堂的外形——飞檐雕栋,八角环绕神龙,而不能一窥其内部奇妙。禅堂旁边有专门供游客和市民烧香的地方,我还亲眼目睹了几位市民带着备好的香纸,把香纸放进烧香炉,一时烟雾缭绕,香火果然鼎盛。再往前就到了灵堂,里面可以摆放灵位,灵牌都是黄金色,金光闪闪,在灵璧上一排排一列列摆放得很整齐,看得我两眼发光,如果这些真是黄金且属于我就好了。哎,有点对先人不敬,惭愧惭愧!我在里面参观,还听到一位市民向知客僧表示捐赠多少多少钱以给其母亲购买灵位,难怪寺庙富如油,真是生财有道。不赘述,继续我们的旅程。接着是功德楼,可捐赠以显功德,没什么好说的。接下来是法堂,法堂应该是研究佛法的地方吧,我也不是很确信,因为进不去只能继续前行。再前行就到了登山大道,终于可以开始我的登山之旅了。
沿着登山大道往上走,一路上道路两侧的石壁或石头上都刻了不少佛偈,但因年代太久远,字都看不怎么清楚了,且我对这也不感兴趣,所以也没心思细看。继续往前走,经过了洗心池,在俗世这么久了,一身污垢,我也想洗洗心 ,但水池的水并不清澈,未免越洗越脏,还是留待后缘了。前面还有饮和泉、做成玉如意状的石凳、舍利塔两座、拱桥、池中塔、飞檐斗俏的凉亭、莲花石等等,景致开始丰富起来。有一处岩石下摆放了许多小佛像;又有如来舍利塔居中而立,后有石刻“法性常留”。再往前,登山大道开始变得陡峭起来,有两座石壁相对而峙,中间仅留一条石缝,最窄处只能容一人通过。有大岩石居中劈开而形成的石堑,大自然之鬼斧神工,不外如是。路边不时有不知名的野花盛放,树林郁郁葱葱,翠绿色的海洋一望无边。有些树木的枝桠横过小道,山林中还遍布种种奇形怪状的石头,一时目不暇接。我最喜欢的是路边的厦门市树——凤凰木,树上开满了花,红色压满枝头,春色溢然,让我联想到了凤求凰。石道曲折向上,我选的是最佳景观大道,旁边还有好几条岔道,通往五老峰的不同峰头。每隔一段路,都会有一些石亭,供游客休息。偶尔能看到几座寺中高僧圆寂的塔,大家都静静地伫立默观。随着山势往上,旁边有一些突出山体的岩石或平台,可以爬上去俯瞰山下的风景和厦门城市轮廓,视野中最清晰的当然是山脚旁的厦门大学了。途中还看到一年轻后生背靠大石玩倒立,心羡不已,年轻真好。更有清秀女孩从两块紧挨在一起的岩石下的狭窄空隙下钻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让人心旷神怡。路边一石头上还刻着一首小诗,“五脑意如何,最怕火星落;谁知五脑意,要问郭沫若”,这儿竟然跟郭沫若扯上联系,让人大惑不解,至今不知所云。再往前就是峰顶揽月景点了,一路流水流汗,终于快到山顶了,大为振奋,加劲往前走,很快上了山顶。山顶上建了一小屋,可惜是白天,不能揽月,颇为遗憾。不过往下看,整个岛内市区尽收眼底,心情多少有点澎湃,差不多就要学毛主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了。
在山顶呆了几分钟就往回走,回程很快,虽然脚有点酸,但也挡不住归心似箭的心情。回途经过观音寺,驻足偷拍了几张照片,可惜被寺里僧人发现,赶紧落慌而逃 。很快就跑到寺庙区,与来时经过的寺庙不同,这里是南普陀寺另一主体建筑群:大悲殿、妙相庄严殿、千佛殿、天王殿、南普陀寺正门等,殿檐神龙怒啸,殿上正中间有题字,殿的柱梁上都写满了佛语,旁边有走廊连着其他寺庙房间,走廊上挂满了金龙鱼、玉蟾蜍,正门前有两座小佛塔,这一区域挤满了游人,大家争相拍照留影,人声鼎沸。我不喜这嘈杂的氛围,就出了寺庙,来到放生池,坐在旁边的草坪上,看看长寿龟,看看和平鸽,看看佛塔,轻松写意。累了就干脆躺在草坪上闭目养神,听着寺庙里传出来的钟声、念经声,灵魂慢慢澄净、空明,不知不觉就进入梦乡。
醒来已近七点,朋友的车也到了,趁着暮色迅速离开了南普陀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