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天迈着轻快的步伐向我们走来,当融融春阳象母亲温暖的手掌拂过我们的脸庞,我就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里站在这里为大家开始我的演讲,而其实,我是多么希望换一个话题,我们可以讲讲质量,谈谈生产,而不再提及这个沉重的话题,让安全工作就象一日三餐,象按时上下班一样平常的理所当然。我们再不需要刻意用安全活动日、安全知识竞赛这些特殊的形式去推进去开展。
然而,我却在分厂安全员的桌上看到一顶安全帽,它的内衬已经被重达八百公斤的吊挂撞击的面目全非,就是它在危急关头有力保障了精整工李建新的生命守护着他的安全。
发生在02年2月6日下午的那个无比凶险的场面,至今仍让许多同志记忆犹新。当时李建新正在吊运80×10的管坯,由于管坯没有吊平,他就指挥天车工落下吊挂准备重新吊运,谁知就在天车向右移动的过程中,吊料的悬挂一端突然向他的头上轧了过来。当巨大的吊挂狰狞着扑向李建新时,危险的气息扑面而来,那一瞬间,他仿佛看见他呀呀学语的女儿,看见他温柔的妻子、慈祥的双亲……只听“砰”的一声。周围的工友们全被眼前的突发事件惊呆了,不禁发出惊呼围了上去,李建新的安全帽被撞歪了,人还懵着,没有流血没有外伤但人却许久许久说不出话来。人们松了一口气,都说幸亏你戴着那顶有点脏有点旧,现在又被砸的变了形的安全帽。否则,大家把想说的话咽了回去,因为谁也不愿去想象那没发生的事情。
这位有一副好嗓子的同志曾经用他优美的歌声给大家带来过多少欢乐,他的这顶安全帽也曾经成为他表演的道具,而当危险这个恶魔向他发起进攻时,安全帽就如同一面盾牌及时保护了我们的同志。
我不愿再去回想那令人后怕的经过了,我只想通过这次未遂事件与大家共同探讨安全工作对于我们的生产生活是何等重要!
翻开手中各种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其中都会有这么一条基本要求:进入生产现场要穿戴好劳保用品。而在我们的生产现场,因为嫌劳保鞋沉重难看而将之偷梁换柱成皮鞋、布鞋者有之,因为怕漂亮的头发被压变形而不戴安全帽者有之……殊不知,布鞋固然轻便,但如果突然有重物砸将下来,它能否有效保障你双脚的安全?一个新发型固然漂亮,但没有安全的保障它又能漂亮几天?要知道,美丽是在生命健全的基础上展示的,如果连生命的安全都不能保障,那再漂亮的发型也不过只能瞻仰遗容!
请大家原谅我措辞的尖刻,我只是痛恨那些至今还在混混噩噩麻木蒙混的人,事故就是个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幽灵盘踞在我们周围,稍有不慎它就会伺机而动毫不留情,难道还要等到这个嗜血的恶魔再得意地夺去我们工友的鲜活生命,冻结美满家庭的欢乐笑声,让明媚春天竟至成冰冷寒冬,我们才去幡然醒悟痛哭追悔吗?
说道这里让我想起我曾经的同事。年轻的他帅气,一双炯然有神的眼睛充满了朝气。然而,就在杀废料的现场和以往一样重复着简单的动作。突然一根盘圆不归整的白铜管弹了出来,没有任何防护,没有给他反应的时间,那根管子划过了他的眼睛。忘不了受伤时的那声惨叫,忘不了涌出指缝的鲜血。几经手术治疗,他的视力急剧下降,模糊的视力,手术的创伤让他不得不终日与眼镜作伴。孩子失去了与父亲对弈的乐趣,妻子整日面对神情沮丧的老公,白发苍苍的老母亲揪起了那颗爱子的心,家中一片惨淡。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后悔啊,当时要是带着防护眼镜也不至于这样”。长长的叹息道不尽的悔恨。
后悔啊后悔!可是悔之晚矣!事故从不与我们约定时间。
还是不要吧我亲爱的同志们!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劳保用品就是每个人的保护伞。
为了您家中慈祥的双亲,为了您温柔的爱人和可爱的孩子,那么请您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安全措施,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让我们的亲人不再忐忑不安泪眼望穿,让我们的企业甩掉安全事故的阴影直挂云帆,让我们每个人都有体格完美无撼的人生,让我们每个家庭都成为安全温暖的港湾……
让我们珍惜生命注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