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将为大家介绍一场另类的战争,我们国家与贫困之间的作战-脱贫攻坚战。
今年的两会于昨日闭幕,在此次会议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上提出“贯彻精 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片上是两会中,代表委员们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展开的热烈讨论。
那什么是脱贫攻坚战呢?脱贫攻坚战是中国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的减贫新信号。
早在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由此,脱 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开始吹响。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 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 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 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扶贫背景: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改革开放37年来的 努力,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 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2015年11月23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后的首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又重点研究部署扶贫 攻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决定指出,打赢脱贫攻 坚战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 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 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 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 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 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那么,这场拔穷根的大决战如何打?
作战指挥部:党委政府
一个坚强睿智的指挥中心是决战胜利根本保证。
作战原则: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作战方略:精准扶贫
作战战术:扶志扶智扶贫
习近平早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就指出了脱贫攻坚战的作战手段,他提出扶志、扶智与扶贫的“三扶观”。他说,“扶贫先要扶志”、“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
作战要求:消灭贫困实现全面小康
拔掉穷根、消灭贫困、实现全面小康是脱贫攻坚战要求,这要求没有弹性,必须 百分之百地如期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10日上午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代表们从精准扶贫、医药卫生 体制改革、促进城乡教育公平等不同角度谈到脱贫攻坚。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当地 贫困户公示情况,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 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强调脱 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更加注重教育脱贫,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
总书记的“三度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锦囊”,用好这个“锦囊”就能事半 功倍,有条不紊,取得扶贫攻坚战的决胜,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终决胜。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
“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党同志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上来,动员全国全社会力量,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下新的光辉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