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红军后代、各位老领导、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由市老促会、关工委举办的“红军后代讲述红军爷爷的故事”这样一个报告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市委、市“两学一做”协调领导小组,向我们今天讲述的为我们国家参与长征,为国家改革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立下汗马功劳的红军爷爷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也向今天讲述红军故事的红军后代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长征,是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华民族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长征将永远铭记在中国革命的丰碑上。这是长征的意义、长征的价值、长征的文化、长征的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方才几位红军后代讲述的红军爷爷的故事,爷爷们不仅仅是参加长征的老红军,更是林区建设的老英雄。在爷爷们身上体现了什么叫理想、什么叫信念、什么叫鲜血、什么叫牺牲、什么叫汗水、什么叫奉献、什么叫纪律、什么叫操守,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也是我们伟大的长征精神的实质内涵。我们今天这个报告会,既是一次讲故事的报告会,同时也是我们伊春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党员学习教育工作的一次生动鲜活的党课。意义很重要,所以说要感谢老红军们创造的丰功伟绩,感谢老红军后代讲述的故事,也感谢我们这些老领导,老促会、关工委组织的这个形式,很难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7月18日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说: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 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续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征永远在路上,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习总书记的指示和谆谆教导为我们的伟大的长征精神进行了总结,也对如何弘扬长征精神提出了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用长征精神做好我们当前各项工作,争取更大的光荣和成绩。那么如何发扬长征精神,有这么几点与大家交流。
纪念长征胜利,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最根本的是坚定革命理想信念,把我们党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新阶段。红军将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激励了几代人,也激励着整个中华民族。我们要学习红军长征忠于革命理想、献身革命事业的政治品格,努力学习和大力弘扬革命先辈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更加坚定不移地感党恩、跟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时刻警觉理想信念动摇和滑坡的危险,时刻防止不同形式地理想信念丧失或缺失,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勇当合格党员、争当时代先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与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信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用我市确定的“十三五”规划目标、发展蓝图激励人心,鼓舞斗志,切实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之中。
纪念长征胜利,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最实际的是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着力推动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当年红军在长征途中,物质极其匮乏,红军将士却能跨越滔滔激流,征服皑皑雪山,穿越茫茫草地,突破层层封锁,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终于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目标,靠的就是红军战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今天我们伊春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绿色化转型就是市委带领全市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长征。当前新发展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供给侧改革向纵深推进。我们要坚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好促转型、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的几篇大文章。尤其是要学习红军长征不怕牺牲、勇于胜利的坚强意志,面对经济转型、保护生态、调整结构、深化改革、保障民生的各种困难和艰巨任务,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精神,不怕困难、勇于胜利的精神,集中研究解决面临的各种重大现实问题,着力克服发展中遇到的诸多艰难险阻,以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伊春视察,深入到我们伊春的林区,发表了重要讲话,当前全是上下正在深入落实习总书记对伊春的指示要求。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时候,我们重温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更加感受到意境深邃,回味悠长,特别亲切。我们要深刻认识和理解蕴含其中的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按照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论述,关于“转型发展、民生为要”的论述、关于“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的论述、关于“转型发展不要单打一,注重多元化”的论述、关于“当年砍必要、现在护更必要”的论述、关于“让伊春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论述,把习总书记的指示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一件一件付诸实施。
纪念长征胜利,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最关键的是加强老区建设,打好打胜扶贫脱困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现在80年过去了,当年红军走过的地方都播下了革命种子,洒下了红色基因,那里的人民已经和正在受到长征精神的鼓舞。而现在有的革命老区却成了老少边穷地区,一些群众还没有脱贫。我市也是革命老区,作为长征精神延续的抗战抗联精神,也曾鼓舞教育了几代林区人。我们全市现在还有贫困村24个,其中老区贫困村10个,占到40%;全市贫困人口1.5万人,其中老区贫困人口6066人。伊春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老区贫困村(林场所)一个不能落下,老区贫困户一户不能掉队,这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任务。完成这个任务既是对老区人民的承诺,也是向红军长征英烈们、抗联英雄们的告慰。我们要学习红军长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崇高风格,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切实打好扶贫攻坚的决胜站、攻坚战。尤其我们讲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决不能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要把弘扬长征精神真正化成我们打好扶贫脱困攻坚战的实际行动。切实打赢扶贫攻坚的攻坚战,在这方面我们的扶贫工作任务也很重,全市上下各级组织也都在努力的推动老区的脱贫扶贫工作,也希望各界方方面面都能形成力量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纪念长征胜利,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最重要的是培养教育好青少年,着力关心好下一代。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所做的一切和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青少年身上,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少年的热情和奉献。毛泽东同志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不久,就对新中国的青年发出了“学习好、身体好、工作好”的号召。邓小平同志也告戒我们:“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从“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高度,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各级党政、部门和群团组织一定要在这方面继续发挥作用,切实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长工作。
同志们!80年前,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今天,我们可以满怀豪情地说,红军长征向世界宣告的革命理想已经变为现实,红军长征播下的种子已经开花结果。80年后,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我们肩负的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让我们在伟大长征精神的鼓舞下,满怀革命壮志豪情,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和谐的新伊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