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的大二学生在网吧连续玩了几十个小时的游戏。在他正准备离开网吧返校时,突感头疼、两眼发黑,继而倒地昏迷,医院收治后诊断其为“过度上网导致视网膜疲劳、低血糖症”。
5 、 2004 年 5 月,江西某学院一名大四学生上网成瘾导致狂想症后杀死二人、重伤五人的残剧。
网络成瘾对学生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 1
)损害身体健康。学生正处在长身体的时期,长时间僵坐在电脑前缺乏适当的锻炼,会引起他们视力下降、精神疲惫,严重影响生长发育。经常上网的学生会造成左脑发育不良,语言表达力下降,甚至思维混乱。
( 2 )人格异化,影响社会交往。过多使用互联网会导致孤独和抑郁的增加,并会导致社会卷入的减少与心理幸福感降低。( 3
)引起角色混乱,诱发犯罪行为:网络游戏给了学生扮演各种各样角色的机会,同时也为学生的角色混乱埋下隐患。网络游戏大多以“攻击、战斗、竞争”为主要成分,长期玩赛车、砍杀、爆破、枪战等游戏,火爆刺激的内容容易使游戏者模糊道德认知,迷失了自我,以至不能理性地行使现实社会中的角色。他们误认为这种通过伤害他人而达成目的的方式是合理的。一旦形成了这种错误观点,便会不择手段,欺诈、偷盗甚至对他人施暴。(
4 )阻碍学业的完成。网络的过度使用侵占了学习时间,削弱了学习兴趣,破坏了学习习惯,降低了学习效率,从而影响了学习成绩。
( 5
)淡化道德约束,在网络上肆意漫骂和攻击。学生心智尚未成熟,在上网的时候,面对网络,他们不能很好地做到“慎独”,不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网上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顾任何后果。不少学生将网络当作发泄自己不满的窗口,肆意漫骂,什么不文明的话都敢说毫无自律意识。
网络既是近年来热门而有时尚的话题,也是人们各种信息交流的不可缺少的工具,给我们现代化的文化科技等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 21
世纪的人们必须要懂电脑,能掌握运用电脑,否则那则是现代科技文盲。任何事物有利但也有弊,这也是事物的必然关系,这样一来种种问题尤然而升,比如说网络游戏,色情网等等一系列的网页,不知危害了多少年华似锦的学生!
如何克服网络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消极影响呢?因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绝不能“因噎废食”,应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尽可能地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学校家庭甚至包括网吧,都应该加强对学生利用网络的引导和监督,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网络的监测和监管,并推进网络法治化管理,尽可能丰富学生的网外话题活动,让其感受外界的美好,而不沉溺于网络。
总之,这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需要全社会和家庭的不懈努力和共同协作。加强网络立法、净化网络环境、深化教育改革、净化社会风气,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还孩子们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