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书笔记及启示
在他的笔下,瓦尔登湖仿佛拥有了生命,那座小木屋,不仅满足了读者的幻想,更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拷问心灵的场所,一个在物欲横流时代里的中流砥柱。梭罗生活在一个工业文明突飞猛进的时代里,科技进步带来的物质享受让许多人都迷失了方向,甘愿沉沦在城市里,以牺牲自由和践踏人与自然的平衡作为代价的。作者敏锐地洞察到了这一弊端,并决定用自己的努力,去唤醒沉睡在人们心底的,尚未泯灭的良知,进而改变那种重物质,轻精神的浮夸世风,从而完成一个时代的救赎。
隐居避世可以说是一种逃避,一种对于现实宣泄不满的表达方式。不同于五柳先生的桃源卧梦,篱菊养心,这种身处时代洪流之中,而无可奈何的无力感,深深刺痛了我的神经。五柳先生的避世是一种隐晦的入世,他无时无刻不想重回朝堂之上,为了他的理想而坚持着,看似平淡的外表背后是一颗火热的炎炎赤子之心。而梭罗则不同,他的远离则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深深的绝望。这种莫名的痛苦无从言说,别人不懂,也不愿意懂。他唯有向自然倾诉,像那一片蔚蓝的,毫不参杂半点尘世渣滓,空明如洗,澄澈似练的瓦尔登湖倾诉,诉说着他那绵绵不绝,如泣如诉的动人回目。
遇见瓦尔登湖,是梭罗的夙愿。别人称他“自然随笔的创始者”,倒也是名副其实。在康科德的小木屋里,他完成了他的超验主义的实践,在这种依山傍水的环境里开始他的灵魂之旅。他相信自然是有灵性的,必然能够读懂他的心声。到处是工业化气息的城市里,自然早已失去了生存的土壤,人们为了活着四处奔波,这一切让他感到窒息,生发出对于生的恐惧。为此,他选择远离,选择了牺牲优越,地位,以此来成全精神的完全解放。他曾经说过:“你走出了失望之域,又走进了绝望之乡。只有我们醒着,黎明才是黎明。”多么贯彻人心的肺腑之言啊,这种苏格拉底式的旷达与自信,鼓舞着一代代人勇敢追逐心灵的光明。
透过《瓦尔登湖》,梭罗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真实的幻境:寂静,空灵,人与自然和谐相依。这不仅是对于现实的抗争,对于未来的展望,更是作者为人类所勾勒出来的一种理想的思考模式。人来自于自然,终归于自然,必然要凭着一种皈依自然的勇气,简简单单的生活,而不是苟延残喘地浪费它的馈赠。他用他那细致而又精微地笔触讲述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真实,并且自然。
#360118《瓦尔登湖》读书笔记启示6 #360118 "Walden Lake"Reading and Revelation 6
中学时代,不记得是在课本还是课外读物里面,有一篇瓦尔登湖节选,在鲁智深拳打镇关西以及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的映衬下,觉得读起来真是优美,于是我在西南风把它买了下来,去年底搬家收拾东西,从书柜角落翻出来,薄薄一本,依然很新,因为基本没有翻过几页,这本书和追忆似水年华,英语词汇红宝书一起,被我列为了最催人入睡类的书籍。
到现在,我记得的都是每次翻的前几页,搬到森林小屋后孤独的自白,以及,翻译是徐迟。
曾经想要把它读完,然后可以写个读后感什么的,而这仿佛是KPI一样的任务,描写手法不小心夸大了一点,雄心勃勃制定,而到年末,均要列入未完成部分。仿佛就跟每次都说要改掉的坏习惯,每次都说只吃一个的烤鸡翅,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一定要改变,以及忘记一个人一样,都是谁也说不清楚,谁也控制不了的事情。
而没看完书的这十年来,渐渐的,可以和我盘着腿嗑瓜子看球赛,还能吐槽加缪绝对是个乌鸦嘴的人越来越少,现在我主要是听说谁谁买了个车,谁谁娃生了以及大数据时代要咋咋咋。而我也没有去南极度蜜月看帝企鹅,没有卖了房子环游世界,没有咬牙拿下最心仪的包包,要说这十年有什么相同之处,就是每年KPI制定,都喜欢这样夸张和比喻堆叠嘛,嗬嗬,就跟要读完这本书一样。
可是生活并不是永远读不完的书,各种要完成的事情,总是时不我待,就跟腰围一样,放任下去只会越来越粗。读书的时候总是希望将来生活的地方种满女贞和香樟,图书馆一定是要有大落地窗户让下午的阳光透进来,后来发现其实由不得自己,毕竟不能把灵魂给一座城市,而肉体却生活在另外一座城市,无论我多么想念一个地方,睁开眼也还是在这整年四季都是炎热夏天的城市,无论选择在纽约死于八百万种可能,或者躲在洱海边开个小客栈,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所以,固执的坚持并不容易,然而所有的明天都是现在,今天消化不良吃着白粥就肉松过了一天,希望一觉醒来生龙活虎好杀出去吃个烤肉或者大骨拉面,想到这个,晚上立马跳了一个小时的操帮助消化。跟每年的计划一样,如果不马上开始,就永远不可能读完自己那本瓦尔登湖了吧。就让这本书成为我的失败之书,提醒变化和更替都在进行,每个人心中梦想的瓦尔登湖,最终指向的还是自己。
—–即使它描绘的境界让你沮丧,你也应对待它的纯灼,如同仰视黑夜里的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