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老师推荐给我们一本优秀的儿童读物——《草房子》。
故事描写了一名叫桑桑的男孩在六年小学生活中终身难忘的事。故事一个个催人泪下,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文静的纸月,不幸的杜小康,以及善良的秦大婆婆。其中秦大婆婆最令我感动。
她在油麻地生活了几十年,西北角上龟缩着她的小草房成了学校的污点,学校花了十几年的功夫,将她逐出校园,然而没有成功。秦大婆婆总是在校园里搞破坏,她把她的“战士”鸡鸭鹅赶到油麻地小学的“纵深地带”——办公室与教室一带。她还经常扰乱课堂,闹的课也没法上。
人们认为这老太婆太可恶了!然而在一次春天,她冒险救了落水的小女孩乔乔差点丧命,相亲们轮流照顾半个月以后,她才能下床。从此,秦大婆婆发生了变化,帮学校看管校园里的豆荚,半夜冒雨用拐杖关她够不着的学校窗户。
人们把她看成油麻地一员。最后她为了一只学校的南瓜沉入水里,竟滑到了水中,与油麻地人们永远的分别了。是什么让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闪耀人格光彩?是爱!让她对生命深切而优美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