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种生活,你没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如果有一种艰辛,你没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如果有一种快乐,你没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幸福。
大学毕业,离开了喧嚣和令人向往的都市,回到自己家乡的县城当了一名特岗教师。参加工作刚半年,每天和孩子们朝夕相处,我收获着、成长着,有过欢笑、有过感动、有过泪水······
记得小时候,老师一直是自己特别喜欢的职业,梦想着长大以后也能成为一名教师,没想到梦想成真了,只是有着特殊含义的教师。特殊教育教师,对于我来说,并不是因为选择了才喜欢,而是因为喜欢才选择,心中更是坚信,我可以努力做的更好。之所以有这样的自信,更源自我的学生们。每天早晨学生们的一句问候:“贾老师,早上好!”稚嫩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带给我一天的快乐;每天放学后,随着一声声那句:“老师,再见!”给我留下了明天的希望。
工作的这段时间,深深的体会,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殊教育教师,仅仅有爱心是不够的。我认为应该具备以下条件:一、要有一定的思想条件和职业道德素质,热爱特殊教育事业,有正确的特殊儿童观,理解和尊重特殊儿童;二、由于特殊教育教师教学对象的特殊性,所以他们要承担的任务比普通教育教师重的多,因此,更要要求特殊教育教师具备较好的身体条件,拥有健康的体格和充沛的精力等;三、特殊学生异质性大于同质性,他们在沟通、
交流和表达上有自己独特的言语系统和手段,特殊教育教师至少具备以下几种知识:学科知识、教育理论知识、教育教学技能知识、人的情意培养、心理辅导方面的支持性知识;四、特殊教育教师除了具备普教教师应具备的基本功外,还应具备特殊教育专业的一些基本技能,包括诊断评估能力、心理辅导与矫正等技能;还有一条,我认为也是很重要的一条,特殊教育教师承受着更大的工作压力,比普通教师所要面对的难题更多,他们往往教学效能感低,易产生职业倦怠感,因此,特殊教育教师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情绪管理能力至关重要。
作为新时期的特殊教师,知道自己肩上任务之重,责任之大,充分认识到,特殊教育也是民族振兴的基石,这就需要我脚踏实地的站在特教岗位上。我更是因自己面对每位特殊儿童的耐心、细心、恒心而骄傲和自豪,看到他们学会一个简单的动作“扫地、系鞋带、叠衣服”等都会让我倍感欣慰和荣耀。所以,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有天成真了呢?就像我小的时候一样。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坚持心中最初的梦想,我也一样,特教这份事业,更需要我把爱心埋在心底,同时要用平常心去衡量所谓的得与失,更要拥有耐心、细心,这样才能为特殊儿童更好的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