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我们利用享受暑假的时间,背起行囊,和队友踏上征程,去“三下乡”,深入农村,体验生活,这是次难得的机会,争取在这短暂的时光中能成长起来,增多见识,学一些书本学不到的东西。
我们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不同的感动。7月3日,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在院团委的支持和带领下,我们信息服务队一行17人背上行囊,带上我们的“装备”,踏上“三下乡”的征程,感觉任重道远。但我相信,我们定能将**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的道德风尚在此程中发扬光大。
信息服务队的一行17人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老师和团委书记**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到达**市**县**镇,并且受到了**镇委镇政府的热烈欢迎。信息服务队青年志愿者与镇长**在**区**镇政府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会上,镇长**表示,信息服务队的到来将会给**镇带来新知识、新信息,送来新的科技技术。同时,黄镇长希望,信息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们能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农村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才干、自我成学长。
来到**市**县**镇的短短三天时间里,我们按照我们的原定计划开展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活动期间,我们开展了“四个一”实践活动,即做好一份调查问卷、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搞好一次科普宣传、完成一次义务维修。在此期间,我校党委书记曾峥教授和我院党委书记以及学校领导一行到**镇慰问信息服务队队员,并且给予了服务队的工作高度的评习价。
此次活动以“传播it新资讯,服务和谐新**”为主题,以科技下乡、文化下乡为主线,不仅向当地人民传播了基本的计算机基本技能和网络知识,提高了他们对计算机网络的认识,而且体现了当代it学子欣欣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丰富的知识,达到了把科技之光带到农村的目网的。
计划是死的,活动是活的。很多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这个时候就需要体现我们团队的应变能力,和大胆的决策。在开展各项活动中,我们遇到了不少问题,碰了不少的钉子。但是,这个就是我们此行的的目的之一,在服务新农村的同时,接受挫折教育。这样能让我们了解到基层工作是苦的,条件是差的,但是基层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到基层去,谁都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基层就是需要那些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去贡献力量。
我们信息服务队“三下乡”队伍有2位老师,17名学生。大家既明确分工,又必须紧密协作。在服务队里每一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此次活动总体上说,我认为尚算成功的。“成功”,不光是说活动开展的怎么怎么好,而是每位队员都能全心全意的投入到服务和谐新**的活动中去,把科技之光带到**镇。信息服务队的每位队员都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懂得了怎样与人相处。在服务**镇的同时实现自我的成长。
三天的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我们经历了,走过了,收获了。这短短的几天将成为我心底最美好的回忆。坐在这里写心得的时候,这次三下乡已经结束了三天了,但发生过的情形却不时地想起。我要感谢那些可爱的**镇人民,是他们给了我们成长的经历;我要感谢陪我们下乡的领导和老师,谢谢你们对我们的指导和帮助;但我更要感谢一起和我下乡的信息服务队队员们,是他们让我看到了真正的互相照顾互相帮助的真情。同时也真诚地希望**镇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经济发展的更好更快。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只要你愿意去尝试和经历,并坦然的接受过程的酸甜苦辣和结果的成败得失,人生就会很精彩。三下乡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的服务队伍将会继续下去,不断的去需要我们的地方。 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更加坚信:意气奋发的我们经得住暴风雨的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总之,这个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丰富而有意义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让人感到兴奋,但却决不仅仅用兴奋就能描述的,因为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三下乡”活动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