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
从走出学门的那天起,我就下决心当一名优秀的教师,这些年来也一直为之探索努力着。什么样的教师才是优秀的呢?优秀的教师就是有渊博的知识,端庄的仪表,优雅的风度,健康的体魄和高尚的师德。而学前的教育工作更是需要我付出加倍的爱心和耐心。
我曾经教过这样的一名学生,当他第一次站在我的面前时,我只能说:作为家长会觉得心疼,可作为老师却有些头疼。在了解孩子一段时间以后,我和他的父母进行了一次恳谈。他是一名有躁狂症倾向的孩子:翻书找不到页码时他会把书狠狠的撕碎然后扔掉,跌倒以后站起来他会用力的踩自己的脚,挽袖子挽不好他会狠狠的咬自己的手臂,午睡的时候因为无法入睡,他会狠狠的打自己耳光,而且从来不和任何人沟通,不说一句话。班里的小朋友都不想跟他做朋友,没有人想跟他一起玩儿,每当看到他孤单的身影,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我试着用他能理解的方式跟他沟通,当他想撕书的时候我会说:“宝贝我们慢慢来,但是不要撕了它,不然它该疼了。”看到他跌倒我会告诉他:“这块石头真淘气,让我的宝贝跌倒了,没关系我们不理它,下次看到它的时候我们从它身上跳过去,看它还能不能使坏。”午睡时我会躺在他的身边轻轻的拍着他,悄悄的为他唱一首小歌:“天上星,亮晶晶,好像一双双,一双双眼睛·······”就这样慢慢的他开始接受我,记得那是他到我班第四周的周二,一大早我看到他刚要跟他问早安,他居然大声的说了句:老师早!愣怔过后,我激动的抱住了他,那一整天我都非常开心,还跟我对班的杨老师说: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晚上放学的时候,我告诉孩子的父亲,宝贝知道和老师问好了,他的爸爸也高兴的表扬了他,之后很多事情就水到渠成,当他想撕本的时候会抬起头看看我,当他想打自己的时候会先大哭让我看到他,当他要午睡的时候会悄悄的走到我的身边,紧紧的拉住我的衣角不放手,我知道是我投注在他身上的爱心让他知道我可以依靠,慢慢的班里的小朋友有样学样的开始帮助他,上跆拳道的时候,都会有小朋友主动的牵着他的手走到跆拳道的队伍里,告诉他道服和鞋子要放在哪里,衣服要怎么穿,取餐盘吃饭的时候,会有人告诉他怎么做,他的脸上也开始出现了笑容,并且交到了朋友。看到这些我无比欣慰,我的孩子是那么的善良,那么的让我骄傲,而这个孩子也学会了说:谢谢。我爱我教过的每一个孩子,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人之初,性本善。
史烟飘过,回看今天。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一位成功的教师要用知识为土壤,师长领导的谆谆教导、朋友的鼎力支持为依靠,才能将每一名你面前的学生送上知识的殿堂,才能做撑起教育蓝天的一块青砖。一灯如豆,四壁青辉。在物欲横飞的年代,我甘愿守住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用爱写好“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