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毛泽东诞辰123周年。1893年12月26日,乳名叫山伢子的毛润之,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那个山沟沟里。从此,中国人有了自己的大救星:他唤醒了东方睡狮,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砸碎了蒋家王朝,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才有了今日之国富民强。
谈到毛泽东,人们挂在嘴边的无非是一串口号式的称谓: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中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诚然,于党、于军、于国,毛泽东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如果我们做一个假设,当他从万人之上的神坛走下来的时候,我们又应当怎样评价这位伟人呢?在此我想借用某篇文章的说法,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理想主义者”,而且是“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主义者”。
作为一名农家子弟,毛泽东走出了韶山冲,也就走进了一个无比广阔的大世界。这个世界就像一件艺术品的原胚,虽然五色斑斓,却瑕瑜互见,总需要一双灵巧而有力的大手来雕琢。毛泽东也许不知道,他就是这双大手。他在五四运动前后接触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参与创建了中国***,开始构建与两位19世纪的伟大德国人遥远的回应。他秉持着自由的理想,领导中国人民反击党国政府的围剿,抵抗日寇的入侵,拯救中华民族于瓜分豆剖之际。理想的旗帜挥舞在他的前面,这是最博大的民族理想,革命的人生理想,并在他热情的诗歌中赞美了为实现理想而进行的壮丽的斗争。《七律·长征》就是这样一个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诗歌典范,既写出了红军长征所经历的千难万险,又把红军为了实现北上抗日的革命理想而排除一切障碍、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发挥到极致,达到了内容和形式完美的统一,堪称为艺术精品,千古绝唱。
他为人民谋幸福,人民永远怀念他。每到这个日子,无论在韶山毛泽东广场,还是在北京毛泽东纪念堂,怀着对毛泽东的思念和对未来的祝福,成千上万名民众都会接踵而至,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朝气蓬勃的青年;有时尚靓丽的白领,也有衣着简单的农民。他们用鸣放鞭炮、鞠躬祭拜这种传统而又简单的方式纪念这位新中国的缔造者。
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人民热爱他,天经地义。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改天换地,功德盖世。连邓小平同志都深情地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丝毫不是什么夸张。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嫉恶如仇,铁腕反腐。 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告别官国,拒绝特权。为了新中国的建立,他献出了六位亲人的生命,即使在建国后,他还送子到抗美援朝战场。
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扫黑禁娼,干净彻底。并把她们由鬼变成人。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藐视强权,顶天立地。凡涉及国家主权、民族利益,毛泽东总是针锋相对、寸土不让,从不知屈服、畏惧为何物。毛泽东为何总是让人怀念?因为他笃志嗜学,远见卓识。毛泽东才能超群、智慧过人、远见卓识。
毛泽东的伟大风范感天动地、惊神泣鬼,甚至让他的政敌都心悦诚服、五体投地。毛泽东以他非凡的才智和胆识,无比的胸襟和气度,奇迹般开创了一个毛泽东时代。尽管毛泽东时代仍存在三大差别,但老百姓经过怀疑、反思,经过对数千年帝王和今日大小官员的对比,更加发现了毛泽东独有的无私、忘我、高尚和纯洁。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了,但却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永垂不朽的宝贵遗产:那就是骨气、志气、勇气和正气。对他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奉献,决不仅仅是句政治口号,而是贯穿于他的整个思想中,并身体力行。
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他们需要的实实在在的东西,他们往往会以眼前切身利益来鉴别一些改革结果的优劣和取舍。于是,怀念毛泽东也就在情理之中。早期,怀念毛泽东的队伍中以中老人怀旧为主,许多人挂毛主席像当神,年轻人听颂赞毛主席的歌为时髦。而如今思念毛泽东远远超过这些表象内容,更多的人们怀念的不仅仅是那个纯真的年代,而是那个时代的公平、公正、平等、合理、信念、理想、清廉、同志等几近是今天奢望的东西。人类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吃水不忘挖井人,翻身怎忘毛泽东?这就是中国百姓对毛泽东无限怀念的真正原因。
终有一日,过我们中国人的圣人节----毛诞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