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讲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很多人抛开眼前的喧嚣浮华,开始追忆当初那一腔热血的赤诚之心,许多共产党员重温了入党之初许下的庄严承诺,回想起那一刻,面对党旗时心中最朴实的那份情感。回望长征,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长征不仅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也是一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优秀儿女寻求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80年前,在险象环生的战争环境和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我们党领导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个伟大壮举将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的史册上。”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的话语依然言犹在耳。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途中,红军遇到的困难世所罕见,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重大牺牲。前有荷枪实弹的堵军,后有铺天盖地的追兵,上有狂轰滥炸的飞机,脚下是一条条波涛汹涌的江河、一座座巍然耸立的雪山、一片片茫茫无际的草地……就在这“敌军围困万千重”的逆境中,中国工农红军忍受了酷暑严寒、干渴饥饿,战胜了世所罕见的艰难困苦,跋涉25000里,翻越18座高山,渡过24条江河,转战10多个省,攻占700多座县城,进行了300余次战斗,终于从几十万敌军的重重包围中杀出了一条生路,胜利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天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
犹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发表重要讲话:“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放眼现实,虽然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那就是复兴强国之梦。回顾过往,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和英雄壮举,充分彰显了红军在长征中表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揭示了“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时代内涵。
百年坎坷复兴路,世纪沧桑强国梦。一代人总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当有一代人的担当。80年前革命先辈以大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完成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为中国革命开辟出了光明的道路,创造出了他们这一代人的光辉业绩。80年后的今天,面对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重任,作为中国梦之队的一员,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铭记红军丰功伟绩,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从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实现全面同步小康这一伟大目标,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新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