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的中国历史是毛泽东所一手所铸成的。而那一个世纪的世界历史,如果没有毛泽东,也必是完全不同的另一面貌。
在人类历史上,毛泽东是一位旷世绝伦无与类比的人物。毛泽东唤醒了整个东方人类和新兴世界。毛泽东雄姿英发,文韬武略,倜傥风流,胆识过人。以毛泽东出身之卑微,早年所受教育之狭蹙,社会背景之孤陋,以及所掌握资源之匮乏——而竟能白手起家,自力更生,缔造出一个雄伟的新生之国!这在近古千年的历史上,以至黑铁时代以来3000年、青铜时代以来5000年,智人诞生以来四百万年的历史上,毛泽东现象绝无仅有,浑然天成。
毛泽东的旧日政敌铁托在知悉毛泽东去世时说:“毛泽东是伟人中的超级巨人。”十世班禅说:毛泽东是凡躯之神。
所有的亲历回忆者都指出毛泽东的个人魅力是无穷的。任何走近他的人,都不能不被其人格和魅力所震撼或者融化(包括他的对手如蒋介石、尼克松、赫鲁晓夫和基辛格)。在他面前,巨人显得渺小。
毛泽东身后的失败在于生前赢得太多,因此身后之反动超大。惟平庸无恒敌,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这条物理定律似乎也适用于历史。
毛泽东所开创的业绩曾经令当世之人目瞪口呆,令后世之人难以置信!毛泽东是一个神话。
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第二位政治家,能够凭借几乎一无所有、两手空空的经济和政治资源,在短短二十八年之间,审时度势,谋形造势,纵横捭阖,横扫强敌,而缔造出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一个政党(“中共”),一只装备简陋而能克敌制胜的军队(“解放军”),一个赤贫然而精神强大的新兴共和国————毛泽东自身则成为世界上这个人口占世界1/4、地域相当于世界大陆面积1/15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至高无上的圣人、教父和领袖。
最近300年以来,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国的领袖,敢于如毛泽东那样地蔑视世界殖民主义的西方超强和20世纪的美苏两霸,蔑视西方的整个工业化世界包括联合国和全部所谓的“世界新秩序”。
1950年新中国立国之初,毛泽东力排众议出军朝鲜,对抗联合国17国(美、英、法、韩国以及荷兰、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菲律宾、土耳其、泰国、南非、希腊、比利时、卢森堡、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的百万大军,此战美国派出其全部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海军的近二分之一。
面对这样强大的阵势,只要敢于迎战,即使战败也是英雄。
然而毛泽东在万里之外遥控战局,将二战中克胜日本天皇大军、威名盖世的美军统帅麦克阿瑟打得丢盔卸甲,弃印而去。
此后面对整个西方世界的报复、封锁和堵截,较量几十年,最终毛泽东迫使全世界不仅向他低头,而且为他喝彩,甚至连超强敌酋也不得不对他输诚俯首(见二战英军统帅蒙巴顿将军关于毛泽东的回忆录及尼克松回忆录)!
事实上,1950年打响的朝鲜战争的终局,并不是结束在1953年7月的板门店,而是结束在1972年2月北京中南海毛泽东的游泳池边。
毛泽东蔑视联合国。但是当1971年10月中国使团骄傲地带着毛泽东著作和中国理念回到纽约联合国大厦的时候,中国人所得到的是全世界的欢呼和掌声!
毛泽东现象是历史绝无仅有而不可思议的神话。
德国哲人尼采说:战争是净化人类历史的洗涤剂。
黑格尔说:战争推动历史前进。
真主穆罕默德说:我带着剑和可兰经而来。
毛泽东出身一介布衣,早年不过是一个寒儒和卑微书生。
观其弱冠状貌,腼腆羞涩如妇人好女。
但是,毛泽东大半生在马背上度过。
毛泽东身经百战,却手不触枪,其计魁梧奇伟,算无遗策。身在军旅,手不释卷。运筹远谋,鞭挞宇内,临危制变,席卷千军。
自1928秋收起义到1949年的辽沈、淮海、平津、渡江四大战役,毛泽东从带领数百人的一支落魄残军到井冈山寨落草起家,数年之后竟锻造出一只打不烂、赶不散、意气如虹的钢铁红军。
二十一年的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毛泽东所指挥的游击战、反围剿、运动战以及最后的大规模歼灭战,以对垒双方投入兵力之数量,战争之规模,覆盖地域之广阔论,均超过了人类历史上一切战争和经典战役,包括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中的历次战役。
毛泽东生平取得的战绩足以压倒凯撒、亚历山大、萨拉丁、菲特烈大帝以及拿破仑、库图佐夫、威灵顿等全部西方战史上的一切统帅和名将。
毛泽东的军事指挥艺术高耸云天,出神入化,精妙绝伦。相形之下,西方之那些名将和战局不过如同小丘而已。所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不足以状毛泽东兵法之高妙。其军略以及政治、军事及宣传动员整体配合之运用,其高明超过了人类历史上一切伟大的军事家和战役组织者。
只要这个世界上仍然有战争,毛泽东战争学术就当之无愧地名列人类战史之首。
毛泽东是一位战功彪炳,值得后代军事家景仰和效法研究的战神。
毛泽东智慧而诡谲,是一位玄机难测的可怕政治家。
毛泽东驾驭历史操纵人类的能力,非学而成,似乎来自天赋。
毛泽东生前斗倒了他的一切内外强敌。
毛泽东蔑视一切对手,说大人则渺之。他经常嘲讽“精英”,称“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战略上藐视一切对手,但临敌则惧,战术上百不失一,极端重视,又极尽辩证。
毛泽东明哲识才,知人善用,揽申商之法术,概马列之宏教,可谓非凡卓越!
毛泽东始终关注人民之“大多数”。他永远站在世界上穷苦大众、“弱势群体”,被侮辱与被损害者的那一边。
毛泽东使一个东亚病夫的散沙混乱之国,实现大统一,而奠基克成华夏民族复兴之初业。
毛泽东的个性和人格魅力是无穷的。
他具有超人的艺术天赋、深刻的直觉灵思和极其广博的人文知识。
在私生活中,毛泽东胸怀宽大,感情丰富,幽默诙谐,仁慈宽厚。
毛泽东知道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万岁”不过是一句欺人的空话,“四个伟大”只是阿谀奉承,“我才不信那一套”!
“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毛泽东知道自己只是不得不时常被包装为钟馗。
但是,毛泽东嘲笑自己既是虎也是猴。
他知道,总有一天自己也会被打成粉碎——“不过粉碎而已,有什么了不起?”
但是在政治斗争中,毛泽东铁面无私冷酷无情。
只要政治斗争需要,他就毅然斩断一切旧日情缘、粉粹任何障碍和形成障碍的人物———不论其是旧日袍泽还是多年战友,文化大革命中尤甚!
马基雅弗利的《君主论》说:“如果需要冷酷无情,那就冷酷无情!”“既做狮子又做狐狸。为了胜利必须用势”。
在政治权谋上,毛泽东也是一位马基雅弗利之术的运用者。
黑格尔说:婢仆眼中无英雄。但那并非因为英雄不是英雄,而是因为婢仆只是婢仆!
英雄也有错误以至罪过。伟人也有弱点以及隐私。
耶稣是肉身之人,伟人也是肉骨凡胎,人性所具有的一切都会有。
但是,伟人之所以是伟人,是因其所创造的伟大功业及业绩在。
人性无耻!世俗永远只愿做强者与胜利者的奴隶。当年如此,今日依然。毛泽东身后凋零,昔日之跪拜极尽谄媚者,今日都成向其泼狗血的英雄。
然而伟大仍是伟大!并不因为众多宵小、庸才、妾婢、洋奴以及生前敌人的任何蔑骂、诋毁而沦落丝毫!
托尔斯泰论时人对拿破仑的褒贬说:一个道德完美的庸夫只是庸夫,一个遍体鳞伤的英雄仍然是英雄。
英雄功业在,光芒日月长。不知群儿愚,哪用故谤伤?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不过如此而已。
历史从不完美。历史永远曲折。
全部历史所昭示的,就是人类不过是一种永远会犯错误的宇宙低等动物。
天地不仁,圣人以万物为刍狗。个人会犯错误,群体会犯错误,民族会犯错误。政党会犯错误,国家也会犯错误。
历史不过是无数代人错误的叠加而已。
一部人类历史就是后来者不断继续犯错和试图改错,因而经常越改越错的历史。
错误足以粉碎庸才。但是伟人却在错误中创造了奇迹。
迄今为止,历史一向黑暗。历史从不公正,只为胜利者而写。苦辛多于幸福,罪恶多于光明。什么自由民主博爱普世价值,都是共济会宗教借以惑乱他国人心的欺人之谈。
幸亏历史中不定期地会出现伟人,虽如流星一样短暂而照彻黑暗。但至少在他的时代中,毛泽东把一个分崩离析、遍体鳞伤的华夏民族带上世界舞台的中心,在瞬间迸发出灿烂耀眼的光芒,而使全民族在那个年代中摆脱卑贱与卑劣,摆脱庸俗。
毛泽东不是任何人强加给中国人的。历史为中华民族选择了毛泽东。而这是那个时代这个民族最明智最伟大的选择。
那个时代,华夏民族因为有毛泽东而充满自信和自豪!
20世纪是人类历史上充满传奇戏剧性的世纪。伟人代出,灿若群星,从右翼的丘吉尔、罗斯福、戴高乐,到左翼的列宁、斯大林、毛泽东。
但是,这个世纪是战争的世纪、乱离动荡的世纪、什么光明与启蒙,都是欺人的神话。这个世纪也是威斯康辛与古拉格群岛的世纪,是杀人如麻,人命贱如草的世纪。
唯一的光明在于,20世纪是被压迫的第三世界贱民们追随着毛泽东的中国起而造反的世纪,是革命的世纪,暴动的世纪,抗争的世纪,奋斗的世纪,是华夏民族鏖战图强的世纪。
这个世纪以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随之爆发翻版法兰西大革命的1917年俄罗斯革命,在60年代以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掀起一个震撼全球资本主义体系的大革命狂潮。
世纪末文化大革命彻底失败,导致九十年代全球社会主义体制的崩溃,(若毛泽东在文革胜利,则另当别论)世界转向新资本主义和新帝国主义的全球化运动。
世袭的罗氏(罗斯柴尔德)家族、摩根家族、洛克菲勒金权家族企图控制全人类。人类未来所将面临的不是什么千禧年的光明,而将是千年黑暗。地球的2/3多余人口将被转基因、毒疫苗、艾滋病、其他人工病毒和化学毒食物链无声灭绝,残余奴隶将被芯片锁定。
这一切本来是15世纪地理发现和全球化运动以来资本主义向全球帝国主义演化早已设定的宿命。
仅仅因为毛泽东的出现,历史在20 世纪一度改道而行。
毛泽东是20世纪率领亿万贱民造反的领袖,是率领奴隶粉碎锁链的英雄,毛泽东是政治的角斗士,是现代的斯巴达克斯。
他用精神和物质的原子弹摧毁了西方伪自由共济会石匠的铁幕,至少在那个短暂的时代,让全世界被压迫的贱民和奴隶们看到了阳光与蓝天。
大革命因毛泽东的死亡而终结。
但是,毛泽东所留下的精神和政治遗产,包括文化革命的遗产,仍会被后人不断地思索和研究下去。
当然,正如一切伟人一样,永远会有人诋毁和诅咒他。因为死去的毛泽东,仍然是资产阶级心目中一个难以消除的魔咒。
毛泽东的一生是悲剧,他的晚期生活更是一部壮烈的悲剧。
毛泽东的悲剧在于他过于伟大,伟大得令人难以理解、难以置信。
晚年毛泽东的悲剧还在于,他在60年代发现他革命奋斗所营造成功的大厦——恰恰是他当初的革命初衷所欲摧毁的那个资本主义和官僚制度的大厦。
于是,毛泽东毅然以耄耋之年再一次发动奋力攻击,试图摧毁一切而重头来过。但是蓦然回首,却发现自己已经是孤家寡人和残病之躯,而脚下则躺满了昔日战友的尸体。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风雷帐下英雄在,鼓角灯前老泪多。这诗句就是毛泽东的晚年自况。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他的那些追随者无一不是猥琐渺小的卑劣之徒。“我播下龙种,收获跳蚤”——毛泽东不得不面对和承认失败。
晚年毛泽东,其实是中国现代版的李尔王。
毛泽东知道,这个所谓“社会主义”的制度,根本并非他所理想和试图营造的那个公平和谐没有阶级的的社会——这个社会内部仍存在着极其深刻复杂的阶级矛盾、冲突、对抗和斗争。因此,社会革命不会终结,历史并未终结。
毛泽东曾经预言,如果在未来中国出现右派当权以“自由主义”为名义的内外资产阶级和买办势力的联合专政,那将是多数人民的灾难。
但是,工人阶级和贫苦大众的反抗运动,就一定会前仆后继地发生。毛泽东诅咒说:“中国如果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是不得安宁的。”
毛泽东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政治遗产。重要的是,他的革命精神和意识形态已经熔铸进了这个民族的政治文化中!
英国史家罗斯在总论拿破仑时指出:
“尽管遭受了惨重的失败,他在治理国家,焕发人民才智和运用战争艺术等方面,完全是超群绝伦,伟大之极。
他的伟大,不但在于他那些最出色的业绩具有永恒的重要性,而更在于他的始创性,以至在完成所有这些业绩中投入了雄伟非凡的力量!——这种力量,使得遍布他后半生征途上的那些巍然屹立的纪念碑,虽然饱受狂风暴雨的摧残,却还是宏奇壮丽,屈处于奴役之下的民族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就。
人类毕竟不以最高的荣誉授予那些谨小慎微、知难而退、毫无建树传于后世的庸碌之辈,而是把它授予胸怀大志、敢作敢为、功勋卓著,甚至在自己和千百万人同遭大祸之际还主宰着千万人之心的人。”
毛泽东的伟大当然无可比拟地超过波拿巴-拿破仑!
这个驾驭中国革命一度改造了中国之人性和社会生活的人,这个以人民战争的形式领导了20世纪历史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席卷人口最多的伟大国内战争和革命群众运动的人;这个动员十亿人民,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超人之伟力,试图营造一个没有阶级、没有剥削、没有私有制的乌托邦的人;这个打破了雅尔塔三强瓜分世界协议、打破了冷战的两极格局,从而使中国巍然崛起而起成为世界之第三极的人;这个导致20世纪后半期的全球帝国主义地缘政治结构发生根本改变的人;这个发起了十字军东征以来最伟大的群众行动、使西方势力被逐出于东方的人;这个最终把亿万人的思念引向天安门前那块孤独耸立的岩石之后的方形大厦的人;——必将永远屹立于人类历史上千古不朽者的最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