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记,在1935年的12月9日,数千学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救亡图存的意义,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燃起了中华大地上救亡抗日燎原之火。我们不会忘记,当时,平津危机!华北危急!中华名族危急!是他们敢于以自己稚嫩的肩膀肩负起打破那黑屋的责任,最终里面的人终于被惊醒,自此,一场席卷华夏大地的抗日斗争展开了它的序幕。
我曾不止一次的在历史书上读到这段历史,但当我看到梁启超老先生所写的《少年中国说》中的“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时,我心中一怔,少年才是国家的未来,而生为国家未来栋梁的我们,为祖国而努力是责无旁贷的。只有我们发奋,只有我们努力,中国才有未来,回想当年的先辈们,诺不是人人心中所系吾之中华的存亡,哪会为之去抛头颅洒热血呢。
我曾彷徨,不知在当代是否还有这种精神,但在经历过2008奥运会后,我不再彷徨。看到舍生护卫火炬的金晶,这位轮椅上的微笑天使在面对传递途中突如其来的冲击,毫不畏惧,紧紧护住火炬不被抢走,同时脸上仍然流露出骄傲的神情。她用她那残弱的身躯捍卫着奥运精神、中国精神,很多人被她的奋身守护火炬的画面所感动。这是怎样的一种忘我奉献将身啊!而当我看到在面对整个法国的误解时中国留法学生李洹以前地道的法语,富有哲理和逻辑的行文,流畅而又连珠般的语速让整个法国为之震动,他就如同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身上放射出的时我们年轻一代中国人的名族自信核空前的爱国热情。他的那篇《不能让祖国受委屈》一文,喊出了在法中国人的心声,是他发出了中国的声音。在奥运期间,类似这种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在这样做的的时候,面对的困难是我们所难以想象的,金晶直接受到了“藏独”分子的袭击,而李洹在巴黎集会前,收到威胁和恐吓,对方扬言要枪击或搞爆炸,但他却依旧站在了那个演讲台上。是什么在支持他们呢,也许没人能说的清楚吧,或者这就是天生的? “为什么我的眼里含满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其实这句诗应该是最好的诠释了。
所谓“不离家不知何谓家,不出国不知何以为国。”不在特定的场合下我们又怎会被激起那纯纯的爱国之心呢。国家的归属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出于对国家的认同,对国家的归属感,我们才能从形形色色的各地各处汇集到一起,为我们的祖国喝彩,为我们的祖国出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
在这些方方面面中,我们得到强烈的感召,中国的少年非但没有成为“垮掉的一代”,而已能够肩负起祖国的荣辱!少年如长江之初发源,虽然看似就那潺潺的一股,但终究会成为千里大江。虽然在过程之中会有波折,但不经历风雨怎能看见彩虹!
少年如朝阳、乳虎、大洋海之珊瑚岛,生生不息,给人以活力的感觉,非常喜欢《恰同学少年》,也许是由于自己产生了共鸣的缘故吧,尤其是那激昂的《少年中国说》让我顿时耳目一新。“三十功名成与土,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虽然我们现在年青,但时间却是十分的无情,往往当你决定要去努力时才发现自己早已错过了那个路口,所以我们不应该在白白浪费时间,当我们确定目标后就朝着目标全力进发吧。
少年啦,奔驰!奔向远方!我们不要做那“垮掉的一代”,我们是国家的希望,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