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应当以史为鉴,从中获取智慧和启迪。我们应该珍惜无数先辈用鲜血换来的胜利果实,时刻铭记,为我们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而倍感光荣;我们应该客观分析我们所处的周边环境,加强合作但不放松警惕,和平发展、和平崛起;我们更应该时刻牢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转化为创新的动力,转化为建设祖国的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了东北,接着又向华北发动了新的侵略。1935年下半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华北事变,进一步控制察哈尔,并指使汉奸殷汝耕在冀东成立傀儡政权。国民党政府继续坚持不抵抗政策,竟准备于12月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以适应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的华北政权特殊化要求。失地丧权,亡国灭种的大祸迫在眉睫。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北平爱国学生6000余人,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国民党政府出动大批军警镇压,30多人被捕,数百人受伤。10日,北平各校学生宣布总罢课。12月16日,北平学生和各界群众1万余人又举行示威游行,迫使冀察政务委员会延期成立。之后,天津学生又组成南下扩大宣传团,深入人民中间宣传抗日救国。杭州、广州、武汉、天津、南京、上海等地相继举行游行示威。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响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
“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场伟大的抗日救亡运动,它掀起了全国范围内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极大地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在“一二·九”运动中,学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北大学生还组成了“南下示威团”进行抗战宣传,将抗日的火种撒向全国。这一切,都充分展现了青年学生爱国进步、共赴国难的光荣传统。
“一二·九”运动所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不屈抗争的精神、英勇献身的精神,依然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毛泽东同志在评价“一二·九”运动时指出,它“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他曾断言,一二九运动将成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纪念”。七十一多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弥散,抗战胜利的号角也已遥远。今天我们纪念“一二·九”运动,就是要我们广大青少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一二·九”精神,从“一二·九”运动的历史中重温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思考当代中国青少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要深刻理解“一二·九”精神的真谛,明确历史使命,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贡献。今天,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是我们依然要以一二·九运动中的青年学生为榜样,学习他们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把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同建设祖国、振兴中华、服务人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甘于奉献,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要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所体现的“不屈不挠、斗争到底”的民族精神。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正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支撑着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们,为了民族解放和世界和平而英勇斗争,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在以和平和发展为主旋律的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更应该大力继承和发扬这种民族精神,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同时,在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宏伟目标下,应该把这种民族精神升华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精神,把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有机结合起来,同心协力,共创未来;在全球化浪潮中,更要以一种开放大气、稳健开拓、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姿态弘扬民族精神,这样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
青少年的成长发展,从来就是与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广大青少年只有把自己人生追求同祖国命运联系紧密联系在一起,把“青春”、“希望”、“激情”同振兴中华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使得这种“爱国热情”成为我们奋斗的原动力。“一二·九”运动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不要局限在个人的世界里,不要只关注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用“天下兴亡,你我有责”的使命感去关注国家大事,投身社会实践。
“一二·九”运动促使有作为、有理想的青年投笔从戎,参加革命实践活动。参加“一二·九”运动的很多学生在学校里在学习上都是一流的。八路军当时力量较为薄弱,长征完成之后红军只有两到三万人,而且武器落后,队伍也很不整齐。但是日本帝国主义把当时的青年学生逼到了革命的一方,国民党不抗日,把青年学生逼到了共产党的一方。当时所有有为的青年,真正念书最好的那些人都去参加了共产党、参加了地下组织,去搞革命了,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