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冲在前方,这些逆行者真正地为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勇气。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当新冠肺炎疫情降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打响,没有人拿着喇叭吼出前进的号子,但“战士”们都在争分夺秒。别人回家,他们出发,奔赴抗争疫情的最前线。一线的战士吴亚玲不能回家乡云南去送别去世的母亲,从此天人两隔。武汉肺科医院一位叫胡明的医生得知同事倒下时一边泣不成声,一边擦干眼泪进入病房,因为还有许多病人需要他去拯救。不是长发飘飘才叫可爱,也不是浓妆淡抹就叫美,那一道道在脸上勒出的血痕也叫美,那隔空给人的拥抱也叫可爱,你的样子我们铭记在心,你的精神我们世代传承,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这世上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你们冒着生命危险夜以继日地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天亮之后,我们一定不能忘记那些在漫长冬夜里为我们披霜冒雪的守夜人。
因为被需要,所以勇往直前。
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钟南山作为总指挥奋战在抗病毒的最前线,一句“把重症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铿锵有力,全力以赴,共克时艰。而在17年后的今天,84岁的终南山没有去选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退休生活,而是呼吁人们不去武汉,自己却坐上了去武汉的高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大爱无疆,最美逆行。他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满腔责任为国为民,镜头前的含泪哽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才是真正的英雄。“排国难于危急,救民众于水火”,令人高山景行,肃然起敬。
顺行者可赞,逆行者可贵。
国难当头,危急时刻,竟然有黑心商家借机提高口罩的价格赚国难财,可是也有一些平凡的人匿名将两箱口罩悄悄放到派出所门口,然后离开。也有人为武汉医院免费提供快餐,为上下班的护士免费送行。83岁的拾荒老大爷匿名捐款1万余元抗疫,银行要留姓名,他说“如果非要写名字,就写‘知恩者’”。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平凡中的逆行者拼尽全力燃烧自己,为世界发出微弱的光芒,无数人发出光芒,萤火便会汇成一片星河。
武汉本来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国家。阴霾总会被阳光驱散,困难终究会被努力打败,一千句加油不如一次行动,让我们在管理好自己的同时帮助他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一起期待春回大雁归的那一刻,一同去武汉看看樱花。
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