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自己和家人的一个梦想,我们已经在这条路上拼搏了十年有余,多少汗水、多少心血……等我们到了高三这一最最关键的时刻,是否还有很多东西无法掌控,无法割舍?在这样一个需要心无旁骛的时节,又该怎样学会拿得起放得下呢?
看到很多高三的学生,还真的不知道什么是需要自己不遗余力的去争取的,也不知道什么事需要短暂放弃甚至永远放弃的。和一位学生的交流让我很震惊,他竟然没有自己的目标!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也从来没有想过对家人、对自己的将来要负什么样的责任!现在上学上高三,纯粹是父母“让”来的,自己无所谓!很明显,这名学生不知道自己要拿得起什么!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颓废,让自己本来可以浇灌美好记忆的季节黯然失色。
那么,到底需要学会拿得起什么呢?
责任、志气、目标、干劲、知识、能力……类似这些的词语所表述的意思都是。十年求学,求的是什么?不是书呆子,更不是前文提到的那种类型。而是正面的、积极的,对一个人的精气神有帮助的。尤其是在高三,你前面所养成、所潜移默化形成的素质,将是受益终生的宝贝啊!即将到来的高考,就是一次绝佳的验证!
在我们想偷懒、过于放松的时候,为什么不想想自己肩头的责任呢?同样是坐在教室里学习,重责任者是什么状态,碰到学习困难的时候又是什么样的表现?有没有想过自己疏松的原因就是忘却了责任呢!记住,最起码你是一家人的希望,你的责任不仅仅是对你自己而言,更是对一个家庭、一个家族而言!
俗话说: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长长志气,让自己也具备拥有一个充实高三的基本条件。从你决定要长志气的一刹那,你不会比任何同学差!
把该拿得起的拿起来,你曾经柔弱的肩膀就能力挺千钧,你曾经散乱的步伐就会铿锵有力,你曾经弯曲的脊梁就会充满力量,你曾经迷惘的脸上才会舒展最美的笑容,你曾经荒芜的作业本上已是郁郁葱葱……拿得起的,原来是自己最最充实的人生!
放得下的又是什么呢?从整体上来说,不同的同学有不同的表现。
有的同学放不下的是情感,那个她(他)总是在自己的脑海中若隐若现,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自己的精力。其实,有这样的感情是没有错的,关键是要认清利害关系,高三了,毕竟不是可以任意挥霍时间的阶段,眼光放的远一些,你所怀有的感情缺少太多的基础了!一旦小树分杈又没有及时的纠正,参天的栋梁只能是你的偶像了!即使“真的有感情”,那害怕时间的考验吗?一年后的大学校园里,不是更适合你的情感的寄托嘛!把在这一阶段不合适的情感放下,其实你表现的更有情有意!时间将会证明,你的放得下的决策将是多么的英明!
有的同学放不下的是一些琐碎的小事,属于比较敏感的一类。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稍有“风吹草动”便惊慌失措的不知如何是好了!有一个同学很喜欢折纸,以至课上的时候也忍不住加工一下,精力自然受影响了,每当自己感到成绩不如意的时候,就懊悔的了不得,然后迁怒于自己……其实静下心来想想,某些琐事真的没有意义,有意义的琐事如果在高三这一过程太在意了,反而成了自己给自己制造的障碍!
具体到学习中,也要学会放得下。比如一节自习,老师布置了十道作业题,如果我们不会取舍,自己的基础又无法全部完成,何妨通览一遍,先把自己认为能做的做好,不会的干脆放弃!过后再用课余时间把不会的进行钻研,这样,不仅这一节自习有事干,还是一些很有效的劳动。
当一场考试过后,拿得起的是考试经验和教训,是通过检测自己被查出来的问题,是老师讲解的时候“点睛”之笔!放得下的试着一场考试对自己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和其他同学相比较带来的失落感,或者是自己成绩较好带来的优越感!高三路上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在甩开包袱,积累经验的过程中完成的!
拿得起,放得下,让高三带给我们真正的成长的快感!带给我们在高三奔跑的愉悦吧!
加油!每一位正在拼搏的高三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