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作文议论文
12月10日晚5:40,是个特殊的时刻。苏步青学校举办的第一届班长论坛(八年级),将在多功能厅正式开展。
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小记者,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多功能厅。现在虽然时间还早,但这里已经人满为患,大家都来得很早,看得出对这场论坛早就期盼已久。
讲台后的幕布上,用鲜红的笔墨写着四个龙飞凤舞的大字——我是班长,那一笔一画,仿佛映着大家激动的心情,要跳出幕布,带着自信展现自己的风采。台下的嘈杂声中,有一群人格外醒目。他们对周围的沸沸扬扬充耳不闻,低着头,微动着唇,复习着那早已烂熟于心的演讲稿。“他们,大概就是今晚的主角,各班的领导人物——班长们吧。”我这样想着。
不久,老师们纷纷入座,嘈杂声也渐渐安静了下来。吧嗒——秒针走完最后一格,班长论坛拉开了帷幕。主持人缓步上台,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宣读了开场白后,便切入主题,把讲台交给了第一位班长。这是八年(1)班的班长,一位自信满满的学姐,她持着话筒,目光平视前方,态度不卑不亢,语速平稳将她对“班长”的认识与见解娓娓道来。“服务”“实干”“严于律己”“贡献精神”……她的声音渐渐激昂起来,里面包含的信心与力量,听得出这是她的一番肺腑之言,她说到激动时还时不时地点几下头,颇具作为班长的领导风范。余音了后,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接下来是班主任提问环节。“怎么样的班级为一个好班级?”当老师抛出这个略带刁钻的问题后,我不禁为台上的班长捏了一把汗。在众目睽睽之下,她应该怎样随机应变,在短时间里给出合适的答案?“老师您好!我认为,一个好班级,不是成绩有多么好,而是互相帮助,关心同学。”“不是个人,是班级。”在老师严格的追问下,那位班长抱歉地倾倾头,不慌不忙地把话筒递给了助手:“我请我的助手来回答一下。”在她的举止中,我看不出一丝慌乱,就算出了错,还是那么从容淡定。这,大概就是一位班长的风范吧!
论坛还在继续,一位位优秀的班长依次上台,交流自己的经验。从中,我受益匪浅。其中,有一位女生,不是那么“完美”,却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她上了台,看起来有点不适应,目光不知往哪放,但眼中隐隐有坚定在闪动。她的声音微微在颤抖,但吐字清晰,宛若轻轻拨动着的琴弦。突然,那缓缓流动的音律顿住了,她的脸上涌起一团红晕,嘴唇嗫嚅着,轻轻吞吐,有点不知所措。台下静得可怕,一位老师慈祥地开口:“没事儿,有什么可讲的都可以。”突然的,一阵排山倒海的掌声不约而同地响起,掀起的声浪简直要冲翻了屋顶。女生紧紧握着话筒,激动地轻语:“谢谢大家……”
事后,我采访了那位忘词的学姐,情景如下:
“学姐你好!请问你是第一次参加大型演讲吗?”
“在班主任前是第一次。我平常也没有面对过这么大的场合,是怯场了,然后脑子一片空白,把词全忘了……”
“冒昧问一句,你后悔来参加吗?会不会觉得这是浪费时间?或者说,忘词是之前没有好好准备?”
“当然不!”她坚决地摇摇头,随即又有点失落,“我之前一直都挺期待的,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那时纯粹是怯场吧,真是可惜了,这么一次机会。”
“那假设再给你一次交谈机会,你最想说的是什么?”
“作为班长,不能把个人情绪发泄在同学身上,更不能滥用职权!对于每一个同学都要平等,要严于律己,不以班长为炫耀资本,而要真正担当责任……”她几乎是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语速快而坚定,眼里闪烁着熠熠的光,双颊微微泛红,手轻微地比划着,我不禁为这位学姐感到震撼了。虽然缺少临场经验,但她看起来是那么坚定。从她的话与她的团支书对她的评价中,我可很好地看出她真的是一位兢兢业业的好班长,全心全意为老师和同学服务。
之后,我还采访了一位学姐。在交谈时,她白净的脸上是满满的笑容,眼里盈满毫无修饰的纯粹的笑意。看得出,她是一位开朗的班长,随处传播着正能量。
“学姐你好!请问你觉得这次论坛意义何在?你有哪些收获?”
“这次论坛是各位班长交谈自己经验与分享看法、见解的平台,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让我更加清楚了作为一名班长的责任。我相信,经过这次,我还会做得更好!”
走出多功能厅的大门,我抱着记得满满的本子,对这次精彩绝伦的班长论坛不禁感慨万千。班长,一班之长,她们都是各班真正的领导者。她们是连接老师与学生的纽带,她们心中有一把“尺子”,时刻正确衡量自己;她们公私分明,她们严于律己,她们兢兢业业——感谢“班长论坛”这个平台,给她们一个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作为苏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们,永不停下前进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