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开学了,当我整理办公桌和书柜的时候,我才愕然地发现我们班级孩子的活动册、作文集、成长作品等满满当当地挤满了我所有的办公空间,有的甚至还满出来,只好堆在了我的办公桌上,使得本来就狭小的办公室更加拥挤,写在新学期前的话。我静静地翻看着孩子们留下的足迹,他们用稚嫩地笔触画的教师节的问候卡、小组合作做的西湖名人小报、写满了各个老师祝福的圣诞祝愿卡、精心打印的优秀作文和随笔,当然我最喜欢的他们给我写的信…或许这些都是在我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琐碎,片段,真的算不上什么,但是,那里记录着属于我和孩子们共有的生活,每翻开其中的任何一页,我都可以想象出当时的场景和孩子们的欢笑。
我常在想教师和母亲真的很多地方有共同之处,无非教师是职业,而母亲是天职。我女儿出生的时候我就开始坚持给她记录孩子的成长日记,有的甚至精细到图文并茂,这里倾注了我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是没有太多人关注的事情,连他爸爸都觉得我这个妈妈太折腾了,但是我还是乐此不疲,因为我觉得一个母亲能给予孩子成长的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做一个忠实的记录者和分享者。我希望在若干年后的一天,当她触摸这些文字和图片的时候能体会到当年自己的种种经历,能感受当年母亲记录的意义。记得,我一个闺蜜朋友结婚的时候,播放了一段她妈妈给她整理的从小到大的照片视频(要知道我们小时候80年代初能有这么多照片的孩子是不多的),当宾客们都睁大眼睛看这些珍贵的照片和视频的时候,我看到我的闺蜜哭了,她的母亲也哭了,当然我们这些见证她幸福的朋友也哭了,新学期作文《写在新学期前的话》。感谢这位母亲,我想她传递给孩子的不光是亲情,还有一种人生态度。
所以,哪怕我工作再忙碌,我都会乐此不疲地接收孩子的活动资料、编辑孩子的活动照片和视频、家长给我发来的邮件,整理,编辑,最后存档,有的还印制成册。在这记录的过程中我见证了我学生的成长,我从一年级开始一路走来,付出总比收获多,但是在记录和收藏的过程中,我也积累了教育的智慧和研究的精神,学生成长的每个瞬间都能抚慰心灵,让我感受从教的幸福与快乐。
人们常说:母爱无疆,我想说:师爱无疆。其实,老师的心很大,恨不得自己的学生能够成为世界第一,老师的心又很小,只要学生一点点的关怀、一点点的爱,老师的心就盛满了,这种温暖的感觉会弥漫地久久不散。若干年后自己的学生都成才了,老师们还会对着这些旧照片感慨不已,有的甚至还要自豪地告诉周遭的人这就是我的学生。我的初中老师就是这样,现在我们每回去探望她,她总喜欢讲以前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那些似乎永远也不会随着岁月而流逝,尽管我们已经不知道听老师唠叨了多少遍,但是我们还是像第一次听到一样,因为我们深深感激人生路上,老师对我们的付出。你看,这就是老师,她的人生可以平凡,但决不平庸。
所以我想,或许我无法成为像我老师一样的名师,但是我可以成为我的学生成长的记录者。我曾经给孩子讲过这样一个外国绘本故事:
有一只叫佛雷德里克的小田鼠,在田鼠们忙着收藏过冬食物时,却收藏了阳光、颜色和单词。寒冷的冬天来临,佛雷德里克拿出收藏的阳光,昏暗的洞穴顿时变得晴朗;他描述红花、绿叶和黄色的稻谷,田鼠们仿佛真的看到了美丽的景象;最后,他讲了一个动人的故事,田鼠们都听得入了迷。阳光、颜色、单词让田鼠们在严冬中变得兴高采烈,欢呼雀跃。
其实,在我眼中每个教师也应该是个收藏家,面对孩子的成长,到底该收藏些什么?是偏见、争吵、痛苦、责备,还是关爱、理解、宽容、幸福?与其将阴霾收藏在心,还不如多收藏些阳光,点亮自己的同时也可以温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