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仲舒出生于汉时广川,是现在衡水市广川镇人,西汉时期我国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他向汉武帝建议“兴太学”;提出限制土地兼并、解放奴婢等在当时条件下值得肯定的政治主张;大力提倡并身体力行仁、义、礼、智、信等公德;汉武帝采纳他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儒家思想成为汉武帝之后历代王朝的统治思想,并成为此后中国封建社会意识形态的主导思想,影响中国历史两千多年。他对中国历史作出的四大突出贡献是:德政、尊儒、尚礼、崇文。在中国历史上儒学有三位伟大的思想家,分别是孔子、董仲舒、朱熹。孔子是儒学创始人,董仲舒是经学大师,朱熹是理学大师。这三大思想体系是不同时期的儒学代表,是儒学发展的三个里程碑。董仲舒使儒学由诸子而成独尊,由一家而融汇百家,在承前启后中起了关键作用。著名历史学家张岱年教授指出:“董仲舒的学说对后世影响较大。宋代理学家程颢说:‘董仲舒曰: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此董子所以度越诸子’。在中国哲学史上,董仲舒的思想是值得研究的”。现在我们研究他,吸收他思想学说的精华,对于我们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推进经济、文化事业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要加强对儒家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吸收借鉴传统文化的精髓,发现儒家文化对建设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真正做到古为今用,努力构建符合时代特征的先进文化,这对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世界和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要积极向世界介绍、推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从而更好地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衡水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里曾孕育了众多的历史明贤。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名人效应,积极打造“大儒之乡”品牌;围绕地域特有的湖河优势,寻求城市发展制高点、切入点、关键点,提出了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水市湖城”的战略构想,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衡水特色的城市发展之路。这些高远之举,都已经和正在产生出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加强对董仲舒思想的研讨,对于汲取先人思想精华,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准,必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和推动作用,也必将为衡水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