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应
一只蝴蝶在巴西煽动翅膀,有可能在美国的得克萨斯洲引起一场龙卷风,
一个微不足道的动作,或许会改变人生的,这绝对不是夸大其辞,可以作为佐证的事例随手便能拈来,美国福特公司名扬天下,不仅使美国汽车产业在世界占据熬头,而且改变了整个美国的国民经济状况,谁又能想到该奇迹的创造者福特当初进入公司的“敲门砖”竟是“捡废纸”这个简单的动作?
那时候福物刚从大学毕业,他到一家汽车公司应聘,一同应聘的几个人学历都比他高,在其他人面试时,福特感到没有希望了。当他敲门走进董事长办公室时,发现门口地上有一张纸,很自然地弯腰把它捡起来了,看了看,原来是一张废纸,就顺手把它扔旱灾了垃圾篓。董事长对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福特刚说了一句话:“我是来应聘的福特”。董事长就发出了邀请:“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经被我们录用了。”这个让福特感到惊异的决定,实际上源于他那个不经意的动作。从此以后,福特开始了他的辉煌之路,直到把公司改名,让福特汽车闻名全世界。
平安保险公司的一个业务员也有与福特相似的惊喜。他多次拜访一家公司的总经理,而最终能够签单的原因,仅仅是他在去总经理办公室的路上,随手捡起了地上的一张废纸并扔进了垃圾桶里。总经理对他说:“我(透过窗户玻璃)观察了一个上午,看看哪个员工会把废纸捡起来,没有想到是你。”而在这次见面总经理之前,他还被“晾”了3个多小时,并且有我多家银行在竞争这个大客户。
福特和业务员的收获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他们意识的动作出自一种习惯,而习惯的养成来源于他们的积极态度,这正如著名的理学家、哲学家威谦 詹姆士所说:“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会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会收获一种命运。”
事实上,被科学家用来形象说明混沌理论的“蝴蝶效应”,也存在于我们的人生历程中:一次大胆的尝试,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习惯性的动作,一种积极的态度和真诚的服务,都可以发出生命中意想不到的起点,它能带来的远远不止于一点点喜悦和表面上的报酬,谁能捕捉到对生命有益的“蝴蝶”,谁就不会被社会抛弃。一片小树叶落在湖中,会荡起一圈圈的涟漪,引起一湖的不平静,同样,一个善意的行动,带动社会的欣欣向荣,如此便是善举的蝴蝶效应。
巴菲特等人的日落条款,改善了美国的慈善机构,也将形成风暴卷世界。倡导善意行动是不分国家种族的,只有它有益处,我们都会支持。有哪个白人会阻止拯救经济危机的行动吗?由此观之巴菲特的慈善计划将改变社会的风气,谁让善举是引起蝴蝶效应的呢!
清末,外国传教士倡导不缠足。缠足是中国传统习俗的糟粕,影响数万中华女子的身心健康。但是由于侵略国家的公民倡导的行动,我们备受欺辱的中华同胞,他们是怎样抉择的,是固守陋习,还是向西方学习?我想结果你是知道的,中国自此开展轰轰烈烈的不缠足运动。也许你我是敌人,也许你我阶级不同,但你的行为是善意的对社会是有帮助的,大家都会支持,社会也会因这些倡导出现巨大改变。中国的妇女的地位逐渐提高,至今已是男女平等,而这源头便是清末外国传教士的倡导吧!
在1905年,李叔同为母亲办丧事,在《大公报》上发布“哀启”不收呢缎,不行旧礼,整个仪式简朴感人,由此,中国近代的生活开始变迁新婚礼,握手理解免厚葬。一个小小的葬礼便影响了近代的生活方式,有益的行动是社会的风尚变革的催化剂,更是传播筒。
孔夫子有教无类,开中国私熟之先河,唐宋八大家提倡文章为时事而作,一扫文坛风花雪月、无病呻吟的酸腐之风气。小小有意的行动是沙漠一粒苹果种子,随着时间的培育,社会的滋养,长成一颗苹果树,为人们奉献一切。
有益的行动的蝴蝶效应能导致社会的改变,假若我们世界每一份子从小事做起,每一个举动都镶着爱心,每一句话语都裹着关心,这将引发社会风气的自我清洗,我们将一点点编织出属于自己的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