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秋千的小猴】
猴山上有一只小猴,他机灵活泼,可大家都不喜欢他,因为他最爱取笑别人。
一天,小猴正在荡秋千,瞎了一只眼的猴子走过来,想和他一块儿玩。小猴大声嚷道:“走开,走开,我才不跟你玩呢!”
他把秋千荡得更高了。一边荡,一边编起歌儿唱:
“独眼龙,打灯笼。
只见西来不见东。”
独眼猴被气跑了。“嘻嘻,”小猴得意地笑了。
这时,一只跛脚的猴子正朝这边走来。小猴唱道:
“跛杆,跛脚杆,
一脚长来一脚短。”
跛脚猴瞪了他一眼,气得转身就走,“咯咯,”小猴笑得上气不接下气。
小猴在秋千上荡呀,荡呀,眨巴着眼睛,东瞧西看。咦,一只驼了背的老猴子,正坐在树上给他的孩子抓痒,小猴子又唱开了:
“驼背驼,像骆驼,
背上背着一大坨。”
驼背老猴睬都不睬他,只是转过身来,用背朝着他,“哈哈,”小猴笑得更开心了。
扑咚!乐得手舞足蹈的小猴从秋千上摔下来了。“哎哟,哎哟——”小猴痛得在地上直打滚。
听到小猴的哭喊声,驼背老猴跑来了,独眼猴和跛脚猴也跑来了。他们扶起小猴一看:腿摔断了。驼背老猴忙给他接骨,跛脚猴给他上夹板,独眼猴给他扎绷带。
过了些日子,小猴能下地走路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也成了一只跛脚,多难看呀!他伤心地哭起来。
“小猴,你怎么啦?”驼背老猴问道。
“我的腿残废了,别人会笑我的。”
“怎么会呢?现在大伙儿不是比以前更爱护你了吗?”
想到以前常取笑别人生理上的缺陷,小猴的心里又悔又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