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好读书】
前不久,清华大学新任校长邱勇看望杨绛先生,并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就是今年“好读书”奖学金的所有获奖学生分别写给先生的信。当看到其中一名获奖学生撰写的书法作品《兰亭集序》时,杨绛高兴地说,我从小就会背诵。
“好读书”奖学金是怎么回事?2001年,杨绛将钱钟书和她的全部稿费和版税,捐赠给母校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奖励好学上进、成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的清华学生。杨绛说:“有钱人家的子女上学很容易,贫苦人家的孩子往往好读书而且有能力,但是他们上中学都困难,就更不用说上大学了。希望奖学金能帮助贫寒人家的子弟如其所愿。”
这份情怀,令人感动。杨绛小时候,一次父亲问她:“阿季,三天不让你看书,你怎么样?”她说:“不好过。”“一星期不让你看呢?”她答:“一星期都白活了。”可见杨绛多么喜欢读书。杨绛曾说过,“很多人开玩笑,说杨绛先生喜欢清华两个‘书’——一个是读书,一个是钱钟书。”而设立“好读书”奖学金,不仅体现了杨绛爱书的品格,更寄寓了她让更多穷孩子也能读书的美好愿望。
据统计,“好读书”基金在过去的十余年里,一共积累了逾千万元的助学奖金。这不是一笔小数目,用巨资形容并不夸张。这些钱,杨绛没有用来享乐,而是全都拿出来捐赠,令人钦佩。有人评价,“钱这东西对穷人来说是恩物,对先生来说是俗物。俗物是可养人,但对神仙来说全是赘物。”在杨绛先生看来,钱财也许就是赘物,但是,把稿费和版税捐出来,既让人读懂了她的高洁,更让人感受到她的纯真。
杨绛生活极其简朴。《杨绛文集》的责任编辑王瑞曾透露一个细节,“有一次,看她(杨绛先生)穿的鞋还挺别致,她说是钱瑗的,当时我都快哭了。”淡泊名利,生活朴素,却对慈善出手大方,这是一种境界,非常人所能为。
“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浮尘中,有些东西太易碎,有些东西却能传世。比如钱钟书、杨绛的著作,再比如“好读书”奖学金,而贯穿其中的是一位老人的善良与慈悲。“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杨绛如是说。从容之中不乏热枕,这种从容是一种修为。
杨绛曾告诫年轻人: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那些家境贫寒的清华穷学生,有了“好读书”奖学金的资助,也许更有动力求学,也许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厚望。据不完全统计,得到“好读书”奖学金资助的清华本科生和研究生已达数百位。不知道他们领取奖学金时是什么感受?希望更多的学子受益于奖学金,更希望这些学子不负老人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