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别人是一种修养
近日在电视上看到有一位黑人朋友表演中国的传统艺术变脸。可能由于紧张,他的表演失败了。只是因为一个小机关的失误,他没能为大家演示成功的变脸。他回到幕后卸下戏装后,征得导演同意,很快地回到台前,竟然向观众下跪以示歉意。他落泪了。他向观众们解释,说他绝无亵渎中国艺术的意思,他是真的很喜欢中国文化,也绝对尊重中国文化与艺术,他为自己的失败向观众道歉,并希望得到中国朋友的谅解。
我感动了,是久违了的感动。一位网友评论说:在这位外国友人的眼中,自己的演出成功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想要把中国艺术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在他失败后,他伤心难过,不为自己即将告别这个舞台,而是因为他有愧于中国文化。正是由于他对中国人的尊重,对中国传统艺术和民间文化的尊重,他得到了中国观众对他的尊重与谅解。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华艺术博大精深,但是,有多少中国人对民间文化的热爱看得比自己的荣誉更重?比如“崇洋”,中国人过圣诞节的热度已远远超过我们传统的文化节日———春节。而每到我们自己民族传统文化节日的时候,却遭遇不少冷落。比如“恶搞”,在网络恶搞里,有人竟然将黑手伸向民族文化经典。《闪闪的红星》里的潘冬子成了做明星梦、希望“走穴”挣大钱的富家子弟;《红楼梦》则被搞成“林妹妹穿三点式、宝姐姐陷入婚外恋”的现代搞笑版。恶搞几乎是“无所不搞”,就连商标也不放过,“姚明”牌卫生巾、“中央一套”安全套、“春晚”安全套,伟大诗人屈原也不知何时成了某猪饲料的“品牌代言人”,还有打着鲁迅旗号来卖的某某臭豆腐等等。忽而“大话”,忽而“戏说”,忽而“水煮”,忽而“揭秘”,无论庄严凝重的二十四史,还是举世公认的古典名著,无论字字珠玑的唐诗宋词还是约定俗成的四字成语,都有人狗尾续貂、偷梁换柱,闹得乌烟瘴气,甚至成了时尚。
民间文化是历史的展示、社会心理的反映和民俗文化的积淀,民间文化来源于民间,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智慧的集体结晶,凝聚着人们的共同心愿,反映了他们的思想情感、道德观念、信仰意识、价值倾向、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深受广大民众的欢迎。像民间年画,内容取材于戏剧、演义、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构图饱满,色泽鲜明,是中国年文化的典型代表,寄托了老百姓对理想生活的美好追求。到了年关,就算是再贫穷的农民,也要买幅年画回去张贴,以避邪消灾、招财进宝、祈盼平安。
世界多元化、经济一体化的21世纪,民间艺人急剧消失,民间文化形态迅速消亡,民间艺术正日渐衰落,著名作家冯骥才说:“民间文化遗产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所以,对民间文化我们首先自己要尊重。
尊重,是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个真正懂得尊重民间文化的人,必然会以平等的心态、平常的心情、平静的心境,去面对所有事业上的强者与弱者、所有生活中的幸运者与不幸者。
尊重,就是尊重人的尊严,尊重人的基本权力和责任,尊重人的个体和社会价值,尊重人在自己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也就是说,尊重是把人所赋予的权力和责任还给人自身。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我们应该努力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环境,培养人的尊重意识,使每个人都懂得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社会、尊重知识。
尊重自己是尊重他人、社会的起点和基础。尊重自己首先要正确地认识自己。其次要接纳自己。每个人应该承认遗传、环境、条件的差异和影响,承认现实中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善待自己。再次要维护自己。每个人的基本权利都应该受到尊重,每个人都有权捍卫自己的人格尊严。人格是一个人的脊梁,尊严可以使人高尚,人格尊严是人的第二生命。最后要发展自己。每个人的发展要靠自己,每个人都应培养自己的自主意识和自我意识,形成自我发展的内驱力。我们自尊自重是应该的,但自尊自重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懂得尊重他人。有些人自尊心很强,但不尊重他人,这种人终究也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尊重他人应该摆在前面,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才能懂得自尊与自重。
尊重他人,并不是失去自我。尊重他人是在平等和张扬个性的基础上,对他人人格尊严的尊重。要使自己学会尊重他人,在日常生活中就是要学会平等待人、诚实守信、善于助人、宽容大度,形成良好的人际交往习惯。 尊重他人是人所具有的一种最起码的修养,如果一个人连尊重他人都做不到的话,即使他有多么富有,即使他有多么强的工作能力,想必在生活、工作的道路上也会处处碰壁,不可能有什么比较大的作为。因为,任何人都不愿意与不会尊重别人的人一起合作。 可能有的人自论为人家财大气粗吗?说话当然会霸气些。是的,财大的人好像都有点气粗。但是这样的气粗,应该是说话的、办事的底气,而绝非盛气凌人的傲慢之气。如果财大气粗的“气”出在人家的身体上,就不能不说一个很悲哀的事情了。一个人可能在很快的时间一夜暴富,但是一个人所具备的良好的道德修养却不是一蹴而就所能养成的。
尊重社会,就是要有责任意识。社会是人与人发生关系的场所。这个场所需要共同的规则来规范。遵守规则就是尊重社会的最基本表现。权利和责任意识是尊重社会的基本内容。所以每个人要学会尊重社会,要遵守社会的公共规范,在维护自身权利的同时,要勇于承担自己所应负的社会责任。 要求自己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开阔的胸襟来提高自己的文明素养,通过保护和爱护自然环境,形成人与人之间和谐的发展观念。
尊重知识,就是要具有勤于学习的热情和善于学习的精神。当今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社会,要求我们每个人要学会尊重知识。我们只有不断地吸取人类知识宝库中的营养,以求真的态度和进取的精神对待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
尊重是人类各个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最基本的伦理理念和道德共识。这种基本的伦理理念和道德共识是我国传统美德中最基本的内容。现代社会的发展使平等成为人们道德关系的基本准则。如果没有尊重,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