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话题征文1200字
人生工匠精神,是对“用心活、用心干、用心经营”最好的阐释。堪称工匠的人,靠的是对技术的传承和钻研,对工作的专注与坚定,这也印证了“认真才能把事做对,用心才能把事做好”的道理。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工匠大师辈出的国度,木工之祖公输班,善筑攻城的墨子,建筑之集大成者宇文恺……这些人不仅是一代大国工匠,更是一个民族敬业精神的最好的体现。没有工匠精神,缺少一代代工匠不断的传承,一个民族再灿烂辉煌的文化也会黯然失色。那么,出生在共和国新生代的我们,有没有传承发扬好先辈们的工匠精神呢?
世界进入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工匠精神的传承,在新时代,面临严峻的考验:山寨手机大行其道,假冒伪劣产品充斥着市场。生产者不用心,管理者不关心,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质疑中国制造。与此同时,我们的工匠精神,也踏入了一个无人传承的深水区……
在汶川小学因施工时偷工减料在地震中轰然倒塌,师生被埋在不见天日的废墟里时,我们的施工方的良心会不会感到一丝内疚?当使用更廉价的材料,传统行业精密的生产被机器替代,经验丰富的老匠人们被迫下岗,在惊叹飞速增长的经济丰盈自己的钱包的同时,我们内心会不会感到一丝震动?再也看不到工匠们以身相传的技艺,再也听不到“一颗螺丝打磨千万遍”的故事时,是否这样就能成就我们的工业大国呢?正如狄更斯所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生在共和国新时代的我们,犹如站在了一条分水岭前,一头指向“利益”,一头指向“匠心”。而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通往“匠心”的路上,我们并不孤独。
当我在电视机里看到,中国首次自主研发的大飞机升腾越空,在那无数航天人的欢呼声中正遨游天际的巨大翅膀之下的一定是无数中国匠人的努力和汗水;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期待着,终于盼到“长征七号”火箭龙腾高空那一刻,是不是有人和我一样,为中国工业今天的成就,而落下泪水呢?是啊,东方冉冉升起的太阳光照大地,融冰化雪;携来一股春风,吹化了我们心中的霜冻。工匠精神其实一直都默默的存在着,它藏在每一个有良心的匠人的心里,正如同幼蝉沉睡地底十七年迎来它放声歌唱的夏天,一枝梅经风饕雪虐昂然挺立,盛开绽放。
面对功成名就,匠人们的心却是平静的。君子不闻窗外事,十年磨一剑,亦如火箭发动机焊接师高风林36年如一日,精益求精,汗荐轩辕,成为焊接火箭“心脏”的第一人。勤如“头悬梁锥刺股”,亦如钳工“顾两丝”近乎苛刻无比的训练,令人类手工安装精度超越机器,自己的指纹却几乎被磨平。正是因为他们秉持着一颗平静之心,不闻外事专心致志,才练就出自己的一手绝活儿。假如他们的心静不下来,耐不住世间浮躁与诱惑,深陷追逐名利的泥潭里,又怎么会在技术领域攻破重重困难,最终成为自己所在行业的大师呢?唯独静下心来,惨淡经营,认真的钻研,学问才能进步,技术才会娴熟。“梅花香自苦寒来”,不忍受寂寞,大师何处来?
因为敬业,工匠常埋头苦干,被笑“痴儿”;因为工作,工匠很少有陪伴家人的时间。是啊,工匠身上承载着多么重的担子,而我们社会又能不能给他们一点宽容?一个笑容能慰藉寂寞的内心,一个拥抱能温暖冰冷的双手,在追求真理追求技艺的道路上,尽管我们不是匠人,也应该出一份力。一把锤子一撮钉,一根木撅抓手上,满面的灰尘,汗迹淋淋的衣服,他们工作在制造业的第一线,走在工业车轮的最前沿,我的身边也有许多匠人,他们淳朴善良,是新一代工匠精神的接班人。
只有热爱才会坚持,只有包容才会成长,中国的工业也同这些匠人一样,走在崎岖曲折的路上,不断成长。只有多一些善意,才能播洒下敬业的种子;只有一心专注,才能成就大国工匠。大国工匠铸就工匠大国,让我们敞开一颗包容的心,去接纳、理解,因为工匠精神的种子一直存在我们心中,只待我们去挖掘、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