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山河变色、家园被毁、痛失亲人的恐惧和悲伤后,中国年轻的一代迅速成熟起来,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与厚重,勇敢地承担起沉重的社会责任。
"他们团结一心,不是因为国家下了命令,而是他们想帮忙,想为国家承担责任。"德国《新德意志报》的记者不禁感叹。所以有人发出感叹说:"这代人在地震的瓦砾中重新站立起来了"。我们不能总是靠这样代价巨大的突发事件,来激发五四精神的回归。我们需要在一种稳定的常态的工作和生活中,找到行动的目标,找到牺牲的对象。我们不能简单地用树标兵,造楷模的方式,用一种形式主义来解读一串由排比句组成的虚无的口号。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但历史发展到今天,这个国家和民族所面对的世界已经彻底的改变,那种"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已经无法用来解读在当今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环境中,我们应当理解如何爱国,如何判定进步,如何思考民主以及如何面对科学。
我们今天讲爱国,讲进步,就是要奋发图强,艰苦奋斗,集中智慧和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这是爱国和进步最深刻的内涵。
我们不是以自己为中心的一代,是懂得关心别人的一代;我们不是仅仅习惯长辈围绕自己转的一代,是懂得亲情的一代;我们不是花钱无度奢侈的一代,是能吃苦能奋斗的一代;我们不是缺乏合作意识的一代,是有强烈的团队精神的一代;我们不是任何事都不愿意承担责任的一代,是有着上一辈人所不同的责任感的一代;我们不是总是高估自己的一代,是新的价值观在他们身上重新塑造、建构、形成的一代。
作为跨越世纪的一代人有责任将自己即将送走的世纪中所积累的精神遗产带进新世纪,五四精神就属于这样的精神遗产。九十多年前,中国青年走上街头为了国家兴亡抛头颅洒热血,九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的青年应该回顾历史,继续弘扬五四精神,倾听祖国的召唤,谱写共和国未来的华彩篇章。
我们应当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让青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青春是充满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灿烂年华,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青春只有同科学知识结合在一起,同爱国进步结合在一起,同先进的思想理论结合在一起,同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才能建功立业,大有作为。
我们深信,具有光荣传统的中国青年一定能够高擎五四精神的火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老一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