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已经过去70多年,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的主要奋斗目标也早已由民族解放转向了经济建设,我们还需要“抗战精神”吗?尤其对许多年轻人而言,“抗日战争”已经成为一个比较陌生的名词。他们只知道日本人曾经侵略过中国,只在电影和电视上看到过日本鬼子龇牙咧嘴的形象,但却不知道抗日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不知道在整整8年的坚持抗战中,中华儿女已经形成了一种克敌制胜的“抗战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会激励我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团结一致,奋勇向前。
“抗战精神”是万众一心的精神。“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这是一首多么激动人心的旋律,当年的中华儿女们,就是这样的挺起胸,抬起头,拿起武器,奔赴战场。因为所有的中国人都懂得“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变成钢”的道理。所以说,没有万众一心,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而一旦中华民族攥紧拳头,就无坚而不摧,无往而不胜。
“抗战精神”是不屈不挠的精神。日军曾扬言,“要在3个月之内灭亡中国”。而实际上却用了8年,他们也没有让中国人屈服。8年,近3000万个日日夜夜,每天都面对着烧杀抢掠。经常是睡到半夜,忽来一阵枪声,于是翻身就跑。那时的中国人是怎么熬过来的呢?但正如北京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所说:“中国的功绩,就在于坚持抗战8年不投降,如果中国像法国投降德国一样投降日本,日本就可以在中国依靠中国的人力资源,组织几百万军队投向太平洋战场,二战的历史就可能要重写。”
“抗战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8年抗战之艰苦,令现在的每个年青人都难以想象。我们都知道东北的抗日联军司令杨靖宇,他牺牲后,敌人剖开他的腹部,发现他的胃中没有一粒粮食,全是草根、树皮和棉絮。连日本的一个军官都感动得流泪,说“杨靖宇,中国人的英雄!”连续20多天,没有吃到一粒粮食。晚上睡觉,连一个草棚都没有,只能躺在冰天雪地。至于身上所穿,更是破衣烂絮。可他们仍然坚持,仍然斗争,仍然保持旺盛的斗志和乐观的情绪。
“抗战精神”是自我牺牲的精神。从1931年至1945年,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共牺牲3500余万人,占当时中国总人口的8%;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在湖南常德保卫战中,一支8000人的中国军队,只有83人生还。而闻名中外的台儿庄战役,中国军民牺牲近10万人。多少个热血青年,多少个中华才俊,多少优秀儿女,都倒在了日本军队的枪炮之下。他们也有父母,也有妻儿,也有理想,也有追求,但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
铭记历史,才能塑造未来。发扬“抗战精神”,为的是弘扬民族荣耀,增强民族团结,鼓舞民族士气,坚定民族信心。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都取得8年抗战的胜利,如今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