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精神,被誉为“文化之乡”的台山当然也不例外。但是,身为台山人的我们,又有多少人真正有着台山人精神呢?
台山人精神包含着十二个字:自立自强、开拓开放、爱国爱乡。而陈宜禧先生正有着这种精神——
“新宁铁路”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它是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铁路。这条铁路的集资兴办者就是陈宜禧。陈宜禧是台山市斗山朗美村人,小时候以卖杂货为生,1860年赴美国当劳工。他是新宁铁路的倡建人、主要投资者和集资人,还兼工程师。台山的落后情况一直是陈老先生的心结,他原本打算有钱后回台山做纺织业,但是台山自建县400多年以来,交通问题才是关键。于是,陈老先生铁定了心,在家乡不再搞纺织而转搞铁路。在美国当劳工时,他用工余时间向工程师学习铁路工程技术并从1865起开始从事铁路工作,前后长达40年,为以后回家乡修筑新宁铁路打下了基矗陈老先生1904年回到家乡,以不收洋股、不借洋款、不雇洋工为号召,倡建新宁铁路,得到县人民及侨外同胞的支持,纷纷投资,先后共筹得425万银元,并于1906年成立新宁铁路公司。但在修筑新宁铁路的过程中却遇到了重重困难:官方对新宁铁路的修筑打主意和民间对铁路修筑的抗拒。后来,在陈宜禧的努力下,历时14年,终于完成了新宁铁路的修筑。在日寇进入珠三角后,铁路受到了几十次的轰炸,为了阻止日军北上,政府下令拆掉铁路。不过在铁路通车的30余年里,台山经济突飞猛进,商业繁荣,被誉为“小广州”。铁路运输为侨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伟大贡献。
“自立自强、开拓开放、爱国爱乡”这十二个字将成为我们的宗旨,让我们将台山人的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