嫂子……
嫂子,借你一双小手,捧一把黑土,先把鬼子埋掉;
嫂子,借你一对大脚,踩一路山道,再把我们送好;
嫂子,借你一副身板,挡一挡太阳,我们好打胜仗。
嘿——,
憨憨的嫂子,亲亲的嫂子,我们用鲜血供奉你……。
噢,黑黑的嫂子,黑黑的嫂子,黑黑的你……。
随着李娜深情的歌声,我仿佛来到了寒冷的东三省,来到当年赵尚志抗日的前线,我仿佛看到了呼啸的北风呼啸地穿过丛丛密林,厚积的冰雪里有过当年的抗日将士踏过的艰难而又坚定的脚印,在残酷的斗争中,“总是在冰雪当中,……吃了一千五百匹马,马匹不够,以橡子为食,还有挨饿的时候”,这样具体地叙述,是任何“艰苦”、“艰难”等的词语也不足以表达的。战胜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抗战艰苦环境,战胜野兽般残忍凶狠的日寇法西斯,把这战况报告给部下,尤其是当时残酷的军事情况下处于劣势的部下,绝不会不对他们产生榜样的鼓励作用。“雪往东把软弱掩埋,风往西把虚伪吹开”,这一片艰难的战场在赵尚志将军带领的东北义勇军的面前,显得天太底,地太窄,阅读将军的抗日壮举,我忽然在这个冬天里明白了他胸中所有的思想和大爱,让我想起了李娜深情的歌曲“冬天让我刚明白”。
当年的东三省,被日寇称作“满州国”,是一个遍地疮痍的土地,深受日寇迫害的百姓,象无家可归的无依无靠的落难之人,所以在电视剧赵尚志的剧本的结尾里作者引用了歌曲“嫂子颂”,“嫂子”一词,在我们中国自古就有这么一句俗语:父母不在,长兄为父长嫂为母,当年的“满州”国东三省遍地都是小日本,铁蹄踏遍了这块苦难的土地,水深火热中的百姓象没有父母的疾苦的孩子,于是“嫂子颂”这首歌曲中的嫂子其实就是暗喻“母亲”的意思。赵尚志用他的智慧、勇敢、热血和非凡的毅力供奉着百姓心目中的这块土地……。
当时的苏联红军高级将领和中国的毛泽东等高级领导人,对赵尚志倍加称赞!“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日寇,把赵将军作为讨伐的重点对象,党内的机会主义者,把赵将军作为打击的对象,几次把他开除党籍,我们的中国人呀,赵尚志在冰天雪地提着脑袋和日本鬼子战斗,缺吃少穿,他还不辛苦吗?为什么自己人还要和他过不去呢?从历史的资料和赵尚志网站上,你可以查到如下的真实事迹:“须知道,敌人的“第五年度大讨伐”尤其是“封锁”和“进攻”的地区,正是当年赵将军西征开展游击的地区。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穷凶极恶百倍凶残的敌人,赵的军事必需物资,给养奇缺,装备低劣,可谓面临乌云压城之危,还有党内排挤赵的军事天才的人给他施加的压力,等等,而我们的赵将军真是:猝然临之而不惊。这是多么惊人的胆魄!
面对强敌、面对艰难困苦、面对未能按军事计划执行的“某些部队”,赵将军毅然西征,并且重创顽敌,“使日寇不能不转变他们的锋向”,这是何等的英雄气概。
赵尚志最后是在隐藏在队伍里的汉奸开枪打成重伤的,他受伤的最后一句话是:又是中国人。被日本人抓到后,他勇敢而又大义凛然,面对流血过多,他拒绝治疗,慷慨殉国,年34岁。
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部贡献给了抗战,他的头颅是在2005年找到的,英雄可歌可泣,我们做为后代者不敢枉度时光,应该珍惜烈士的鲜血,热爱我们来自不易的和平年代的生活,要好好的生活,最后,用将军赵尚志他亲自写的一首诗词,表达我对将军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