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听到这个题目,我想肯定有不少人会想起毛阿敏唱的那首歌:“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歌声婉转而深情,让我不由地想起了那个永恒的话题——感恩
每每提到恩情,我们最先想起的就是爸爸妈妈那温暖的话语,那悉心的照料。是啊,父爱与母爱,如同天地一样伟大与永恒,如同岁月一般厚重而绵长。从小到大,衣食住行,何时少过父母的牵挂,何时缺过爸妈的操心?小时候,我每次睡觉都得爸爸一遍又一遍地唱着“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只有伴着那悠扬的旋律,我才能美美的进入梦乡。尤其是睡午觉,每天中午爸爸都会骑着车子带着我围着小区里转悠,直到我呼呼大睡才回家。日复一日,爸爸从没厌烦过,反而觉得乐在其中。到现在,街坊邻居还经常谈起这事。每当这时,我总会觉得有这样的爸爸是多么的幸福,多么的快乐!还有一次,我睡觉时从床上摔了下来,正在炒菜的爸爸听到了哭声,赶忙跑来抱起我。见我哭个不停,爸爸吓了一跳,生怕我滚下来摔着了头,爸爸躺到床上,一遍遍的模仿我摔下来时的情景,最后经过十几次的亲身体验,确保没事,爸爸的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想想爸爸妈妈那无私的付出,我的心中总会泛起波澜。古人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可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作为儿女,我们只有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铭记这份伟大的爱,用努力让自己的明天更加美好,才能对得起生养我们的爸爸妈妈!
父母赐予我们生命,老师指引我们人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老师!说起感谢老师,我的耳畔回荡起那段熟悉的旋律。“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啊——每当想起您,敬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伴随着歌声,我不禁想起班主任王老师那无私的付出。每到冬天,王老师的手指上都会布满裂纹,一条条胶带贴满了王老师的双手,但王老师却依然坚持握着粉笔不停地在黑板上书写着。粉笔末撒在伤口上,疼痛可想而知。看着王老师握着粉笔的手在寒风中微微发抖,我的心中对老师的敬意油然而生。每当同学遇到挫折的时候,王老师总会主动的找他谈心,亲切的话语照亮了一颗又一颗纯真的心灵,关爱的眼神温暖了我们一天又一天的校园生活。说到这,我的眼前又浮现出谭千秋老师那永恒的姿势。在生死攸关的那一刻,谭老师毫不犹豫的选择把生的希望给予学生,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张开双臂,护住学生,成为他生命中最后的姿势!人说:“教师是天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是啊,每次获得优异成绩的背后,都少不了老师的鼓励和鞭策;每个美好童年的记忆里,忘不掉的是老师那默默的付出和精心的栽培。望着老师那忙碌的身影,关汉卿的一句话闪烁在我眼前:“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老师交给了我们知识,更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我们也只有努力去做最好的自己,才能回报这份浓浓的师恩。
老师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指向航灯,祖国则是我们健康成长的摇篮。祖国,经历了风风雨雨,历尽沧桑,终于像一条巨龙盘踞在世界的东方。我们的国家在飞速发展,生活变得富裕了。21世纪的我们不仅丰衣足食,而且拥有着良好的学习环境,有了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是因为祖国的进步,我们才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重;是因为我们有个强大的祖国,我们才有了幸福美好的今天。作为中华儿女,我深感骄傲和自豪!“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祖国的骄子,我们肩负着创造美好未来的重担,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实际行动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中国有句老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让我们带着一份绿叶对根的情意,满怀对成长路上的每一缕春光的感恩,立志成才,向未来的彼岸奋勇航行吧!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