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陈满的代理律师王万琼处获悉,陈满申请国家赔偿一案,今日上午将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听证。昨日,陈满和代理律师已经赶赴海口。
3月14日,王万琼赶赴海口代表陈满向海南高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请。海南高院决定予以受理。3月22日,海南高院决定,3月30日对陈满申请国家赔偿一案进行听证,并于同日向陈满及代理律师发出书面通知。
1992年12月25日夜,海口市上坡下村109号发生一起杀人放火案,46岁的物管人员钟某某遇害。案发后,曾在此租住过的陈满被当地警方锁定为凶手,后被羁押、逮捕。后历经一、二审,1994年11月22日,陈满被判死缓。从1992年至2016年2月1日被宣判无罪当庭释放,陈满失去自由23年,累计8437天。
高院院长案件纠错是法治在进步
3月13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海南团审议“两高”报告间隙,列席会议的海南省高院院长董治良就陈满案首度作出回应。董治良说,陈满案是中国司法进程中的一个痛点,当年造成冤案结果,令人痛心。回过头看,整个政法系统需要认真反思和汲取教训。
董治良表示,这个案件纠错,整体来讲,是国家法治进步。从过去的疑罪从有、疑罪从轻、疑罪从化,到现在的疑罪从无、证据确定,这个是司法理念的进步。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陈满的国家赔偿申请书。你不交来,我们立不起案,我也就没有依据。待收到国家赔偿申请书,我们将依据国家赔偿法,组织合议庭审理之后,该怎么赔依法来裁断,依法来赔。”董治良表示,而对于冤案的追责,这个案件都还没有办完,现在说还早,一切按照程序来。
对于宣判当天,为何副院长前往法庭鞠躬道歉,董治良表示,是他安排去的。“错了就要道歉,你不能说这个是过去90年代的事,跟我没有关系,人民法院是连续性的。不能说以前90年代的事,我们现在就不管了,这个说不过去。”董治良说。
陈满律师法院要在两个月内答复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今年2月2日,经四川省人民医院全身检查,陈满被查出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肛裂及双下肢体麻木。陈满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正在调养身体,“检查结果出来了,需要长期治疗。”
陈满最近还买了电脑,正在学习上网。至于是否要在互联网方面创业,陈满的大哥陈忆说,现在还说不到那一步,“调养身体,电脑入门了再说吧。”对于国家赔偿,陈满说,他已全权委托王万琼律师办理。
据了解,13日下午,王万琼已抵达海南海口,将于今日向海南省高院递交陈满的国家赔偿申请书。王万琼说,“根据相关规定,他们会在两个月内给出答复,是否赔,赔多少,都要作出回应。”
陈满的国家赔偿申请书中,列出了包括侵害人身自由、误工费、精神损失赔偿等在内,共计966万多元。具体包括:赔偿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853777.64元,赔偿误工费3707555.28元,赔偿医疗费、后续治疗费10万元,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300万元,赔偿23年申冤费用支出计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