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半天时光给自由作文
HAYA乐团歌手见面会的时间、地点其实早已倒背如流,但今天一早醒来,还是点开手机上的记事本再确认一遍。说也奇怪,我并非HAYA的粉丝,只是对他们在“我是歌手”节目中的表现印象深刻罢了,也许是冲着活动免费且距离不远,产生了“不去白不去”的行为动机吧。
时针刚指向11点,我开始下厨做午饭,然后一个人草草吃完。又笨拙地第一次给自己化妆,想起乐团主唱黛青塔娜那双深邃澄澈的大眼睛,不自觉地就将眼线描得很黑,还大胆地用紫色描眼影,以期达到放大双眼的视觉效果。全部捣腾完,对着镜子仔细端详,却怎么都觉得两眼画得有点吓人,跟《剧院魅影》的女主角有一丁点儿神似。涂了重新化吧担心HAYA活动迟到,小修小补呢又只会更糟。最后,我果断地戴上一副大框墨镜,若无其事地出门了。
乘地铁抵达珠江新城,首先来到高德置地“春”广场。从二楼入口一进门,竟碰上了一场小型的插花艺术展览会。参展所选的花盆和花瓶颇具特色,插上精心搭配的曲折枝头、形状各异的花朵儿后,艺术品的精致与独特脱颖而出。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后,我离开了春广场,小费了一番功夫才找到新开业的冬广场,不过很快找到了四楼的联合书店——HAYA见面会活动举办地。
离活动开始还有整整一小时,但舞台前方的几排靠背椅早被更早前来的粉丝坐住了。我赶紧跑到右侧的吧台边,占了一张高过我腰部的圆形吧椅。对于个子矮小、又穿着小细跟皮鞋的我来说,坐上那椅子的确不容易,致使我坐上去就不打算下来了。我翻开从书店畅销书货架上随手拿过的一本新书,书名叫《理性的游艺——从卡夫卡谈起》,作者是一位研究比较文学的港大博士。全书用繁体字印成,逐字读来,发现自己不认识的字竟不在少数,顿觉自身学业日渐荒废了。带纪实和历史意味的内容,配上作者本人拍摄的实景图片,该书的可读性真不低呢。
刚读到讲述卡夫卡故居的章节,现场大屏幕开始播放HAYA乐团的宣传视频,原先空旷的舞台前方也不知何时围满了老少观众。系着灰色围裙的——电影《四月物语》中在武藏野书店打工的山崎君所穿的那种——书店工作人员抱来方形软垫,在椅子前面新增了一圈席位,又很快满座。我已无心看书,又不方便爬下吧椅,遂将书交给一位路过的“灰色围裙女生”,由她帮忙放回货架上。
大约三点五分,一位戴着黑色方框眼镜、留络腮胡的年轻男子出场了,低沉的语音加上糟糕的音响,使我们一度听不清他讲了什么。几句寒暄后,HAYA乐团四名成员(有一位缺席)一律黑衣登场!络腮胡男子默默地退到舞台边缘,主唱黛青塔娜如一颗耀眼的星星,吸引了几乎所有人的目光。其他成员则低调地作着陪衬,不过,他们似乎已习惯了这种角色定位。塔娜跟电视上看到的样子几无区别:纤细高挑的身材,一头黑亮的中分长发如瀑布般飘下,个性分明的五官恰当地嵌在白皙的脸上。令人意外的是,她比一般艺人更具现场主持的风度,语调语速以及见面会的总体节奏都控制地恰到好处。
除了优秀独特的成员之外,这支乐团的包装也值得一赞:不仅有自己的宣传片、乐队Logo,还有一支实力过硬的词曲创作队伍。成立10年以来,他们始终在努力,争取一切可能的机会推广他们的音乐。HAYA对蒙古音乐的坚守和执着精神,与小说《狼图腾》里蒙古牧民的境界隐隐相合。
见面会后半场主要是答疑互动环节,提问的观众不是搞音乐的学生、未成名的歌手,就是在广州生活多年的蒙古人。都与我无关,我也没什么兴致继续待下去。遂悄悄爬下吧椅,将位置让给了身旁背包站着的妇女。
我穿过人群,只身离开书店,往人少安静的地方闲庭信步。巧遇同一楼层一家虚拟高尔夫高级会所开业。门口摆满了光鲜亮丽的花篮,地面红毯上落满彩色的礼花碎屑,貌似开业庆典仪式刚结束不久。有侍者在门边长桌上倒红酒和饮料,顾客可自由取用。我带着纯碎的好奇迈步进入,三块大型动态屏幕前,有人在挥杆,脚下的白色高尔夫球随之向屏幕里虚拟的绿色草场飞去。于是,整个大厅里,沉闷的“嘭嘭”撞击声此起彼伏。我从入口处的餐台上取了三碟不同口味的小蛋糕,端到其中一面屏幕前的看台上,观看他们挥杆击球。我一边品鉴着蛋糕的美味,一边琢磨这种运动方式存在和发展的意义。然而,直到蛋糕吃完,我还是没寻思出所以然来。交了空碟子,走出会所,才恍然发觉方才除了工作人员,只有我一位女性在内。怪不得我感觉别人看我的眼光有些奇异,还以为是我化了妆的缘故呢……“哎!无所谓啦。”我在心里告诉自己。
我抬起手腕看表,已近傍晚五点,于是开始寻找往下走的扶梯,不一会儿竟又回到了联合书店门口。见面会早已结束,原先满满当当的观众也差不多散尽,我才想起刚才光顾着占座,没有在店里好好转转。于是,我第二次走进书店,按逆时针方向挨个小店漫步。联合书店里大部分地方是书摊和书架,四周则是其他的特色小店:一家花店叫“Flora”,一家专卖日韩小工艺品,紧挨着的那家店专卖精细茶具,然后是卖马赛克拼贴画的店,接着是手工木雕店、手工布艺品店和一家占空间较大的饮品店。饮品店里几乎满座,青年男女们一边捧着大杯的饮料,一边或三三两两谈话、或独个儿开着笔记本电脑码字上网。这些景致为书店增添了几许生气和活力。
我从饮品店外围走过,来到了儿童读物区。我的目光从一本本书面上匆匆扫过——五彩缤纷的令我目眩,不料被几本似曾相识的封面牵绊住了。书作者清一色是“杨红樱”,原来她还在这个领域!记得当年读她的《男生日记》《女生日记》时,我才念高一,如今十余年已逝,我的下一代即将出现,这位作家也该孙辈绕膝了吧,而她仍在写儿童故事!简直不可思议!
第二次离开书店后,我乘扶梯直下一楼、走出大厦,再次来到了花城汇广场。我用手机上的地图软件搜索回家的路线,除了地铁,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我会经常任性地不愿坐地铁,尤其是周末。于是决定先走走看,到了走不动时再想办法回去。我沿着干净整洁的人行道一路往北,途中穿过一条“生态长廊”,顺便认识了菩提树、叶子花树和龙眼树,还在一片人工修筑的干净水塘边听到一阵悦耳的蛙鸣。其间有好几次举起自拍杆臭美了几回。水塘的尽头,也是花城汇广场的尽头,马路对面的《人民日报》报社大楼清晰展现。总算来到了我熟悉的地方,不查地图我也知道,花城汇右拐沿着大道直走,将抵达一个公交站,那儿可坐517直达住处。
当空荡的517公车向东平稳前行时,广州大剧院新近开办的一个文艺项目突然浮现脑际,项目名称叫“交一天时光给艺术”。而我今日下午这般随性的游走,是否能冠以这样的名号:交半天时光给自由!?每周给自己安排这样一个半天,随性走、随心玩,做以前没做过的、看原来没看过的,想从前没想过的……听起来,是个不错的ideal!